首页>地方政协

“电影之都”如何续写光影传奇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政协“把脉”影视产业发展小记

2022-07-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完善文化产业功能布局,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干杰作的报告赋予青岛多项重要使命,其中一项就是推动影视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影视产业发展缘何“点将”青岛?

青岛是联合国授予中国的首个“电影之都”。近年来,随着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崛起,青岛开始跻身世界级“重工业电影”拍摄、制作基地的行列,诞生了《长城》《流浪地球》等里程碑式的作品,被誉为“中国科幻大片的摇篮”。

作为影视基地所在地,青岛西海岸新区该如何续写光影传奇?参会归来,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孙永红点题,希望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为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聚力。

聚焦城市发展,政协靶向履职,近日,西海岸新区政协主席逯鹰带队,遴选出影视行业委员代表组成“智力小组”,邀请市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走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进行调研。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建有40个国际标准的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和亚洲最大的虚拟拍摄制作平台。6号影棚里,山东卫视戏曲综艺节目《戏宇宙》正在紧锣密鼓地录制,山东卫视副总监吕昉介绍,以前完成舞台置景需要北京、济南到处找资源,来到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后,一站式服务很方便,不仅节省了场景搭建费用、交通费用,后期视觉特效成本、时间成本也大幅度降低,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无后顾之忧。

完善的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给影视制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吸引了包括华谊兄弟、英皇娱乐等20余家头部企业在内的738家影视企业在此集聚。然而受起步较晚的影响,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内聚集的企业多为配套、承制企业,龙头企业大多处于影视产业链下游。青岛想要真正实现影视产业的发展壮大,必须在影视研究、内容创作和形式创新、影片发行等上、中游环节作出成绩,如此一来才能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抓住机遇,脱颖而出。

“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请大家帮我们多出主意!”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恒勤清晰地看到青岛影视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影视环境氛围不足、缺少跨部门联动等短板亟须尽快补齐。

“助力影视产业发展需要各部门联动。”此前,在政府部门、产业园的合力协调下,《流浪地球2》得以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进行实景拍摄,比起硬件设施,这种强有力的“软件”支持与服务,无疑拥有强大的吸引力。青岛市政协委员薛月海认为,需全市上下一盘棋,制定更强有力、独具优势的政策,在协助整合机场、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公共资源方面助力,以此吸引更多头部配套企业和行业大咖入驻。

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讲究“内容为王”,渴求好剧本。而目前来看,青岛在影视产业发展中,仍处在为影视产业提供拍摄制作平台和消费市场的层面,还没有真正成为具有说服力和话语权的影视创作、制作主体。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城市映画传媒有限公司制片人刘佳认为,青岛东方影都先后成功举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等重大影视节会活动,为青岛本土影视企业向先进国家和地区学习影视剧本创作、开发、立项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可以以此为渠道加强与知名团队的合作,提升本土影视创作创新能力,为推出“现象级”的影视作品蓄力。

影视产业具有传播性强、影响力大的特点,对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会产生带动作用和深远影响。西海岸新区政协委员、山东科技大学视觉传达系副系主任姚沫认为,应进一步引导和扶持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骨干带头作用,带动一批中小微影视企业发展,发挥政府资金放大效应,搭建影视内容生产投融资平台,鼓励商业银行和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影视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服务,实施精品影视作品奖励,推动影视产业在引导中促繁荣,在繁荣中提质量。

影视业服务生态体系的完善,能够有效地保障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的区政协委员左修国建议,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为在新区备案立项、拍摄制作的影视制作机构在办理证照、行政审批、业务咨询、拍摄配套服务等环节提供“一站式”免费服务。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加快电影行政管理职能归口划转工作,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提高影视产业管理水平。

“市、区两级委员与职能部门‘手牵手’‘肩并肩’联合开展活动,为全面促进影视行业繁荣昌盛提供了智力支持。”孙永红指出,刚刚结束的省党代会,吹响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冲锋号,西海岸新区要以奔跑者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锐意进取、攻坚突破,做强“影视之都”品牌,扩大东方影都影响力,吸引更多项目、人才落户新区发展,以“实干家”精神推动影视产业全面提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至今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为继往开来再谋发展新篇、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我们将认真梳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打造建言资政精品,尽快提交区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为青岛、为山东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逯鹰表示。

(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陈笑蔚 陈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