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孩子自己去发现、感知、探索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持续五年关注创新素养教育

2022-07-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教育要紧跟时代,从扩大规模、加大投入为主向提高教育质量转变,在此背景下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尤为重要。”6月的银川,气温开始升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会议室里关注教育的政协委员和宁夏教育界的“大咖”的讨论热度更高。

自本届自治区政协以来,大家每年都因“创新素养教育”这个“老”话题聚在一起。今年是第五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创新素养教育在宁夏有什么新进展?今年,他们又带来了哪些发现和真知灼见?

创新素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已经成为共识

创新素养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人格的教育,是对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深化和实践,也是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多年来一直关注的重点工作。

2015年,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崔波率先提出实施创新素养教育的改革命题。当年,自治区教育厅在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试点;2017年,试点扩大到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2018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崔波提出的《关于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提案》被选定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今年,是自治区政协连续围绕“创新素养教育”专题开展调研协商的第五年。

2020年5月,在自治区政协“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调研过程中,中卫市中宁县二中教师孙茜深有感触:“中小学生活泼好动,让孩子们在轻松的课堂环境中开展学习,明显提高了学生们对课文本身的兴趣,可以让学生主动思考,获得自主见解。”

“说明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方向是对的。”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在当年召开的协商会上说。

五年来,在自治区政协的推动下,创新素养教育已覆盖宁夏所有市、县(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自治区、教育厅、各市县(区)及学校都围绕创新素养教育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宁夏教育现代化2035》《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等系列文件中均纳入创新素养教育的内容。

“创新素养教育不可能四五年就取得成功,但是强化创新素养教育理念的探索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创新素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已成为共识。”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元凤很欣慰。

创新素养教育已具备向课后延伸的条件

4月6日,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来到中卫市第六小学开展访谈。

“学生是否自愿参加课后教育活动?”“在设计课后作业时,如何体现创新素养教育导向?”……创新素养教育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中的落地情况,委员们非常关注。

“我们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设合唱、鼓乐、舞蹈、书法、机器人编程、足球等多种特色课程,希望通过多元的高质量课程提高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亲近自然、走进社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减’政策实施后,校内课后延时服务的各项课程中不同程度地融入了创新素养教育元素,给了孩子们表现自我、展示能力的机会,我家孩子非常喜欢这种方式。”中卫市学生家长王静对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方式非常赞同。

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由课堂教学向课后教育延伸,家庭和社会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银川市兴庆区回民二小学生家长李颖表示,为了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己去发现、感知、探索,会带孩子去科技馆、博物馆或者野外等开拓性的地方。“课后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不仅促进了课堂教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兴趣、训练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李颖说,课堂教学向课后教育延伸非常有必要。

“我区创新素养教育已具备由课堂向课后延伸的条件和时机,而且延伸势在必行。”4月21日,调研组在银川召开碰头会,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马清贵的观点得到委员们的认可。

课堂向课后如何延伸?

创新素养教育如何由课堂向课后延伸?是调研组关注的重点。

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宁夏依然存在山川、城乡、区域延伸资源和载体不均衡问题,且传授知识、实施教育的主体对创新素养教育的认识不到位、能力欠缺也影响着创新素养教育由课堂向课后延伸的开展。

“建议加强校外创新素养教育基地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刘金星建议,“统筹各地各类优质社会资源,把一些符合条件的场馆、企业纳入其中并进行挂牌,建立‘农业+’‘工业+’‘生态+’‘企业+’等各种创新素养教育实践基地,开发相关课程,聘请专业师资力量,拓宽课后教育服务资源。”

自治区博物馆馆长李进增认为,自治区很多科研机构、科技馆、少年宫、博物馆等现有基地利用率不够,应该充分利用、合理开发,主动对接教育部门或中小学校。“建议建立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为今后的推广和验收提供客观标准。”

如何加强顶层设计,更加有力地推动创新素养教育由课堂教学向课后教育延伸,也是委员们建言的重点。

在自治区政协委员陈红缨看来,目前自治区文旅、科协、妇联等部门及所属场馆基地提供的课后服务,多为场馆和学校之间的自发行为,缺乏协同互动,未形成精准有效的常态化供需对接。“可成立由自治区教育厅牵头,文旅、科协、妇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总体谋划、分工协作、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创新素养教育经过多年持续推进,已经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有些做法甚至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并没有出台专门的实施意见。”自治区政协委员茹小侠提出,出台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由课堂教学向课后教育延伸相关保障政策,明确各部门推进目标和责任,各地各部门也应制定推进实施办法。

崔波表示,要依托不同载体有针对性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向课后延伸:校内延时服务课程着重引导教师将创新素养教育理念注入教学,家庭教育着重引导家长培养孩子好奇心,社会教育着重引导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场所讲解员运用基于创新素养教育理念的活泼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可将正确教育理念和方式汇编成册加强引导,构建各方良性互动的创新素养教育格局。

“感谢自治区政协多年来对创新素养教育的关注和奉献!”协商会上,自治区教育厅、文旅厅、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积极回应委员关切的问题,并针对协商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大家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由课堂教学向课后教育延伸,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和督导指导力度,让“创新素养教育之花”在宁夏大地傲然盛开。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