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得从“根儿”上找答案

2021-09-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型城镇化建设大文章,少不了污水处理必答题。

让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事关民生安全和百姓福祉。城镇水质和生活品质直接挂钩,怎样打好城镇碧水保卫战,还得从“根儿”上找答案。

“实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当前有必要抓住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良性运行等要害问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委员们围绕“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协商议政。会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鄂竟平前往多地开展专题调研。他口中的要害问题直指一张“大网”。

城镇地下管网,被称为“城市血管”,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的话说,“城镇管网不仅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生命线。”

如此重要的“城镇网”各地织得怎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顺在专题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管网底数不清、建设长期滞后,设施短板和欠债问题十分突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长效保障机制、制定标准以及科技支撑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污水处理的质怎么提?效如何增?张宝顺建议,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具体表现在,集中力量摸清城镇污水管网等设施底数,精准掌握管网总数、空白区分布及混接、漏接、错接点,老旧破损管网亟待更新修复数量等。结合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化动态排水信息系统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效能。

张宝顺认为,还应将污水管网运行维护成本纳入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覆盖范围,从根本上破解资金保障难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过去之所以问题多,很重要的原因是没说清楚目标和任务。”鄂竟平建议,应对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污水厂、再生水厂的建设和运行作出顶层设计,明确建设与管理的准确目标和工作任务。“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部门,从事业单位到企业,全面理清责任,明确责任主体,越具体越好。”

王复明表示,我国城镇地下管网虽规模巨大,但大量管网年久失修,排水管网能力设计标准不高,清淤又不及时,还会降低城市排洪防涝能力。“地下管网隐蔽性强,复杂多变,整治困难,长期依赖人工检测、开挖式维修,头疼治头、脚疼治脚的做法不可取。”他建议加快布局建设国家级的地下管网创新平台,同时汇聚技术专家资源,尽快建设服务全国地下管网病态整治国家队,搭建“工程医院”开放共享平台,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

“水污染:表现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认为,城镇地下管网是城市水系统治理的关键所在和薄弱环节。更需关注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地区。

建不是目的,用才是关键。“还应牵头整合城市水系统的相关运营主体和资产,实现排水、供水、中水、河湖等涉水事务至同一主题集中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实现厂网河湖一体化建设、系统化治理。”何报翔补充道。

(融媒体记者 付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