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第三十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行 卢展工邵鸿出席

2022-06-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全国政协第三十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6月28日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邵鸿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第三十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6月28日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邵鸿出席会议。王达 摄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通报“双减”工作相关情况。他介绍,经过各方努力,“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校外培训明显降温,校内服务有效提升,教育观念积极转变,社会反映积极正面,但距离党中央要求、距离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从校外看,治理成果亟待巩固;从校内看,提质增效亟待升级;从全社会协同育人来看,育人格局亟待完善。下一步,教育部将巩固成果严防反弹,开展隐形变异培训专项治理,防止引起新的补习攀比。找准问题消除盲点,强化非学科类机构管理,坚决打击“恶意涨价”“倾销课程”等不良行为。强化治本提升水平,以“双减”为契机,撬动基础教育整体改革,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培训机构监测制度,持续开展摸查,化解风险确保稳定。围绕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持续宣传,讲好“双减”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情况。他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与教育部门配合,进行专项工作部署,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下一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意见,切实做好营利性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登记和广告、价格、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监管工作,依法严肃查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

会上,委员们就拓宽线上培训监管渠道、提高常态化监管质量、提升校内育人水平、改革中高考评价体系、为素质教育赋能、统筹高中阶段校内教育和校外培训监管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部分学校和培训机构代表以及全国政协机关各室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