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曹培玺常委的发言:强化治理效能 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2022-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为加快我国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建议:

一是全方位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切实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充分发挥煤炭的托底保障作用、煤电支撑调节作用,提升能源战略安全保障能力。多措并举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正常经营,增强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

二是完善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制修订并形成以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国际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导向的能源法为统领,电力法、煤炭法等单行法为主干,相关配套法规和能源标准规范为补充的法规体系,进一步优化能源市场监管,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竞争公平、交易规范和信息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能源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制修订支撑引领能源低碳转型的重点领域标准和技术规范,加快我国能源技术和标准的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能源国际标准制定。

四是推进全国统一能源市场建设。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健全辅助服务、容量成本回收等机制,推进现货市场与中长期市场有机衔接,电力市场、碳排放权市场和绿证市场耦合联动。以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为契机,推动电力市场、煤炭市场,以及油气市场的融通融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