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欧阳明高常委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着力打造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2022-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为实现更高水平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亟须探索高质量与绿色低碳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具体建议:

一是增强率先引领意识,努力彰显长三角地区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典型示范作用。建议研究编制《长三角绿色低碳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规划》,全面探索一体化背景下产业协同发展、环境协同治理、生态协同保护、资源协同利用的新机制,争取2030年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及美丽长三角发展目标。

二是深化区域协同,梯次带动中西部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长三角地区的整体优势,全面打通东部带动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径,通过长江经济带建设、东中西合作共建等,实现优势互补和协作共赢,进而带动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三是构建保障体系,积极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统一市场体系。积极创新长三角空间治理新机制,以打造一体化市场体系为基础,探索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目标体系,推动建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提倡地方政府间的合作治理,推进市场一体化治理体系创新。注重发挥绿色金融制度对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的引导作用,以绿色金融支撑长三角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

四是开展监测评估,持续推进长三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率先全面实施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方式,推动实现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现代产业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