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斯泽夫常委的发言: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2-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制造业节能降碳为重点,建设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研发体系和绿色制造体系,是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此,建议:

一是构建清洁绿色低碳的能源产业体系。以制造业新技术成果,构建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储能等产业在内的新型电力产业体系,推动煤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构建节能降碳产业体系,包括开发新能源动力产品、发展环保产业、开发氢能及综合利用系统,发展高效电动机产业,拓展北方清洁供暖业务等。

二是构建清洁绿色低碳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是培育制造强国的必然要求。加快推动制造业两化融合,加快装备智能化,加快产业生态化。制造业企业要承担起绿色转型主体责任,明确重点产品技术创新路径,做好关键产品技术研发,深化产品绿色设计理念。

三是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制造体系。建立绿色管理体系,根据国家绿色制造、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绿色制造管理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兴建绿色工厂,实施绿色工厂改造。打造绿色供应链,完善供应商管理,倡导绿色采购。

四是构建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重新定义绿色金融支持的要素,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引导要素资源更多配置到制造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