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解学智常委的发言: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2022-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生态碳汇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建议:

一、持续推进森林碳汇提升行动。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保护,同时探索实践以增加碳汇为主要目标的绿化行动,更大限度发挥森林作为最大陆地生态系统碳库的储碳固碳功能。

二、进一步加强生态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建议相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大重视和支持力度,规范监测制度,合力推动各类生态系统碳汇监测能力建设,构建较完备的生态碳汇监测体系。

三、建立完善生态碳汇定价和交易机制。建议加快推进国家生态碳汇定价制度和自愿减排碳信用价格机制,尽快出台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碳交易管理办法,推进市场化交易。

四、建立健全体现生态碳汇价值的精准补偿机制。研究建立生态碳汇多元化补偿制度,做到“四个精准”:精准到位,实施碳汇项目落地上图;精准到数,确保碳汇数据可信度;精准到价,结合生产成本制定碳汇价格,实现价值补偿;精准到策,明确国家、地方或跨区域生态碳汇补偿机制和政策,实现重点区域政府买单、提供者受益。

五、完善能源政策和推动生态产品应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生物质能源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对资源状况和产业化前景组织全面调查摸底,研究建立与风光电类似的扶持政策。在北方生态脆弱区实施煤炭保供政策和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中,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评价要求。增加国内木竹材供给能力,进而在有条件的地区和相关领域实施木竹建材对传统高耗能材料的替代行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