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筹备工作综述

2022-06-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气候谈判”为标志,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大趋势与时代潮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必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如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保障?如何发展绿色金融,助力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如何加快“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绿色转型,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全国政协把“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主题,并设置6个分专题,组织常委和列席会议的委员们在三天的时间里围绕相关内容充分交流建言。

而此前,为了充分掌握我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现状问题、经验做法,牵头负责此次常委会会议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承办各分专题的其他专委会已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次调研,“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议政群也于5月20日起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委员们踊跃发言,热烈研讨,用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为会议的高质量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谋划 有序推进

为了办好此次常委会会议,作为“牵头人”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办公室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筹备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领导关于做好常委会大会发言组织筹备工作的讲话精神和要求,围绕“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会议主题,认真研究谋划分专题角度,力求突出重点,覆盖全面。最终确定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整产业结构,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科技革命,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完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支撑”等六个分专题。

在全国政协第34次秘书长会议审议通过常委会分专题设置方案后,人资环委于3月30日下午召开第十五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会议主题即为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同志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提供帮助。马永生、陈进行、白重恩、姜耀东、余德辉、李朋德、李原园等全国政协委员从深入调整产业结构、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绿色科技革命、完善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协商交流中,引导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为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5月20日,人资环委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正式开通“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议政群,在为委员议政建言提供“前沿阵地”的同时,及时上传有关参阅材料,组织引导委员参与讨论。“‘双碳’目标提出后,如何实施碳减排、制定碳中和路线图是各行业工作的重点。作为社会能源总耗量三大领域之一的建筑行业能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发展培育风电、光电、水电、天然气、地热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国土空间作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其开发保护应顺应时代要求,不断调整和优化。要合理布局生态保护空间,优化城市空间开发格局,加强海洋空间的开发保护。”委员的很多观点和意见建议成为本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的重要内容。

以深入调研为重要抓手

做好调查研究是建言资政的重要基础。自4月起,各专委会围绕组织筹备专委会会议开展了一系列相关调研。虽然受疫情影响,一些调研只能以视频的方式展开,但这并未影响委员们的调研热情和认真度,一块屏幕,承载起了大家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注与执着。

4月27日,人资环委组织召开“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视频调研座谈会,在广西政协、南宁市、北海市和东兴市四地设分会场,听取地方情况介绍并交流互动。委员们认为,各地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分类精准施策,推动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新格局;要秉承战略思维,落实区域重大战略部署,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导向,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构导向,共同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5月11日,人资环委“推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视频调研座谈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调研组成员通过现场及视频方式,同国家相关部委,浙江省、江西省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基层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在讲话时强调,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体制机制难题。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筹解决相关重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这个关键基础,探索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推进核算标准化。

6月7日至8日,围绕“发展绿色金融助力传统产业低碳转型”主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贵阳调研,实地考察了贵阳经合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贵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贵阳贵安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同金融机构、企业代表深入交流。调研组建议,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人才激励,加大企业研发扶持力度,以科技创新积极争取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积极探索推进碳排放权交易,有效盘活企业碳资产,提高绿色企业、绿色产业融资可得性。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积极研发与碳排放权等挂钩的各种金融产品,更好满足转型企业融资需求。

“加快绿色科技革命 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视频调研、“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保障”专题调研……各专委会协力,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大会发言成果。

遴选发言 质量优先

大会发言是政协常委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履行职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常委会会议的“重头戏”,发言水平关乎整个会议质量,因此,会议筹备过程中,人资环委围绕大会口头发言选稿做了大量细致到位的工作。

4月上旬,人资环委员会办公室就开始重点预约资源环境领域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或长期关注深入研究的常委提交口头发言,承办各分专题的专委会也积极推荐紧扣主题有针对性的发言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则重点向各民主党派征集稿件,最后由人资环委员会办公室和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进行汇总统筹,再加上主题议政群中的重要观点、意见建议和常委的自然来稿,本次常委会会议共收集到大会发言120余篇。

此后,由各专委会推荐产生的评审小组成员按照大会发言要求,对提交的大会发言稿进行了认真汇总、学习研究。5月31日,确定初步入围稿件30篇,后经过再次研究评选,确定提交大会正选发言稿18篇及备选发言稿4篇。全国政协领导评价人资环委员会办公室“遴选工作扎实有效,发言文稿质量高”,对这一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关于评选标准,评审小组表示,一是注重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通过大会发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将各专委会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大会发言。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力求大会发言结构合理。在内容结构上,6个分专题的题目都有覆盖;在党派结构上,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发言来稿中择优遴选了5篇发言。

据了解,为进一步探索与地方政协开展联动协商的有效形式,更好发挥各级政协组织整体协商效能,常委会会议分组讨论时,还将在部分省级政协设立分会场,围绕会议主题与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联动协商议政。

提高站位、精心筹备,求实创新、精准发力,相信本次常委会会议一定能开出水平,让政协履职更有成色。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