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好“特色牌” 走出“优势路”
——河南省政协督办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小记

2022-06-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球150多个国家建有太极拳馆,习武者达3亿人;登封武校每年在校学生10万人,研习少林拳……如何依托中原文化大省特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巩固壮大特色体育产业?6月6日至7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省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推动河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提案赴郑州市调研督办。

“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河南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常委、澳门立法会议员马志成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推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省建设。

“收到提案后,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制定办理计划,推动工作开展。”督办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局长万旭结合提案办理和盘托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培育居民体育消费习惯、积极申办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实施“体育+”工程、壮大体育市场主体等。

“以‘两拳’(少林拳、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国功夫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与长城、大熊猫并称中国旅游三大名片。”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认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找准文旅与体育的最佳结合点、融合点和发力点,把“两拳”的推广和传播作为“体育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重要载体。“推动‘两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首先要在我省形成全民健身的氛围。”姜继鼎说。

“从区域产业结构配置来看,河南省体育产业初步形成以‘商丘—郑州—长葛’为中心的体育用品制造业聚集区,以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等地为核心的精品体育赛事集群,以登封、温县等地为主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以安阳、郑州上街区为中心的航空产业带。”郑州轻工业大学讲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体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鸿昕作为业内人士在客观分析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也提出了扩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引领、拓展业务范围等一系列建议。

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设施投入力度,探索多元化体育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会上,委员们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动交流、凝聚共识。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建设‘体育河南’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的坚实基础,也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体现。”刘伟表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作用,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全力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