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面对面听群众声音 实打实解民生难题
——甘肃民乐县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记事

2022-06-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想不到政协的一场协商议事会就化解了我们的‘头疼’问题,让我既感慨又高兴!”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民联镇司法所所长何寿华说。

前段时间,该镇河湾村村民因土地灌溉发生纠纷,多次调解均未成功。镇党委决定由民联镇政协委员工作站牵头协商解决。经过协商,最终矛盾双方握手言和,该起纠纷成功化解。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以来,民乐县充分发挥政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在协助基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夯实基础强保障

走进民乐县南古镇城南村政协协商议事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醒目地挂在中间,“坚持协商为民、协商于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等牌匾整齐分列两边,办公桌椅、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

“县财政按照‘六有’标准,为每个委员工作站拨付经费2万元,每个协商议事室拨付经费4000元。”南古镇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陈学福介绍,该镇依托党员活动室、综治中心等现有场所建立协商议事室。

据悉,民乐县各镇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要求,搭建政协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和协商议事室“三位一体”协商议事平台,推荐担任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的镇党委副书记为县政协委员,同时配备2名副站长和2-3名兼职工作人员。

“委员工作站受县政协指导和镇党委领导,负责下沉辖区内委员的联络和协商议事活动的组织,同时还负责村协商议事会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丰乐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张辉良说。

搭建履职新平台

“2021年7月28日,我到南古镇参加协商议事活动,恰逢南古镇大集,沿街商铺出店经营,摊点乱摆乱设,群众电动车三轮车乱停乱靠。建议出台集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翻开民乐县政协委员张东良的《民乐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录本》,记载着这样一段话。

“通过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把委员配置进去做协商工作的参与者、指导者、服务者,让政协工作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去。”正如民乐县政协副主席夏泽所说,县政协将188名市县政协委员编入各镇村协商议事会,充实壮大基层协商力量,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建了新平台。

“我们参加基层协商议事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意愿,把实情吃透,把问题摸准,把原因理清,不但为基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部署工作献计出力,还为我们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民乐县政协委员王登学说。

注重实效抓关键

4月28日,民乐县民联镇协商议事室气氛异常活跃。市县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部分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养殖专业户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进一步促进洪平路养殖示范长廊持续健康发展”协商讨论。

“近年来,民联镇打造洪平路养殖产业示范长廊,带动全镇养殖业稳步发展,但存在水平不高、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精深加工不足等问题。”民联镇镇长陶得东作简要介绍后,开启此次议题的讨论。

“每次召开协商议事会时,都会事先组织委员开展集中调研,搜集相关资料,以便发言有的放矢。”下沉该镇的县政协委员韩克明说。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民乐县政协围绕议题收集、调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研究制定12项制度办法,各级政协协商议事会按照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组织实施、资料归档“七步议事法”,确保协商议事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目前,民乐县各政协协商议事会共召开协商议事活动380多场次,协调解决问题420多项。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实践,民乐县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做到全覆盖,已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今后要逐步完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健全协商规则,努力打造‘民乐特色’的政协协商品牌。”民乐县政协秘书长王祥说。

(通讯员 李育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