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次履职“协奏曲”的生动演绎
——山东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建言“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小记

2022-06-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日前,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与会常委、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议题,展开了别开生面、卓有成效的协商议政。

高点定位 谋篇布局

实现“三个走在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职责使命。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工作,省委常委会3月份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政协2022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这份以“三个走在前”为主线的协商计划,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名义印发,向全社会公布。

省政协高点谋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确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召开3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要求,对议政课题一体设计、一体谋划、一体部署。

为把第一个“走在前”研深议透、开个好头,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确定第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聚焦“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主题以及4个子课题来展开,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分别认领“发挥海洋科技人才优势,激活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加快数字化变革,赋能新旧动能转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全方位开放格局”“激活市场活力有效扩大内需”4个子课题,共同承担会议筹备工作。

4个专委会联合筹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在省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分管领导统筹下,承办专委会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坚持“加法”“减法”一起做,全员参与、同心协力,在工作机制、调研方式、会议组织、建议案和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探索创新,整个过程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完成筹备工作。

多方问计 聚智成力

靶向学习摸准脉门。受山东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研工作遇到一定困难。有关专委会不等不靠,迅速转移重点,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对课题的学习研究上,通过精准的“靶向学习”,找准调研课题切入点。

经济委员会举办今年首期“经济茶座”,邀请知名专家围绕“加快数字化变革,赋能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授课辅导,开展互动交流。委员、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表示“经济茶座”很难得、很及时,解除了思想上的困惑,打通了逻辑上的堵点。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调研前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汇编辅议材料14万字,听取特聘专家专业的意见建议。如何推进山东的外贸外资提质增效?如何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如何强化开放枢纽地位?如何打造一流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学习愈深入,问题愈聚焦。经过一系列研讨和预调研后,委员直呼解渴、受益,靶向学习成为赋能履职的关键一“链”。

躬行调研“走”为上计。承办专委会深知调研在确保协商议政质量中的关键作用,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联动调研等形式,深入一线以“研值”促“言值”。4个专委会共召开座谈会2场,视频会议5场次,开展微调研7次,协同市县政协开展联合调研22次。

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专程赴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山东海洋集团开展调研。收集资料,把脉问诊,企业负责人从开始有所顾忌,到后来主动亮问题、说难点,都源于提案委的“认真劲”“较真劲”和“坦诚劲”。在听取企业情况介绍、充分了解山东海洋人才现状的基础上,提案委分析了当前制约海洋产业发展的瓶颈因素,探讨更好发挥海洋人才优势、激发海洋经济发展潜力的对策措施。

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则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有解思维”,采取省、市两级联动,对口部门、专家学者广泛参与的方式进行。一路走来,大家围绕“激活市场活力有效扩大内需”,摸实情、找问题、取真经、寻对策,提出了一大批富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网络议政云端聚智。疫情阻挡了“面对面”的交流,阻挡不了“屏与屏”的互动。数字政协的加速建设,为4个专委会开展网络议政创造了扎实的“硬件”。

从4月6号开始,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轮番上阵,围绕各自负责的课题,借助山东政协App、山东政协委员履职系统等技术平台,各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议政”协商交流活动。4场网络议政,委员们参政热情高涨,线上说问题、话对策,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包括委员、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约1700人次参与网络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还组织港澳委员、海外工作顾问、海外侨胞开展“港澳视角看山东”“海外社团大家谈”视频座谈交流。他们虽相隔千山万水,但关心内地发展、助力山东对外开放的履职初心不缺席,一度出现在线抢“麦”的热烈景象。

成果丰硕 精准有效

这次会议成为省政协“十个指头弹钢琴”,奏响联动履职“协奏曲”的一次生动演绎。

针对协商课题内涵丰富、站位高远的特点,细分出4个分课题,分别由4个专委会承担,先完成分课题调研报告。之后,经济委员会牵头组建专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南,打通4个分报告逻辑关系,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全面客观反映山东实际情况,针对制约山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具体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激发消费活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数字赋能制造业、做强海洋经济4方面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助力山东固有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胜势。

既要“专”出特色,还要“商”出效果。政协搭台只为委员当好主角,这次会议的小组讨论充分体现了委员的主体作用。按专题设置讨论分组,常委们主动领选题目,在分组讨论时作重点发言,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小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各位常委和列席同志畅所欲言,提出了真知灼见,凝聚了广泛共识。

4个分组讨论成为一次次小型的协商议政会。会议还首次增设了4期简报和《专题情况反映》,充分反映协商议政成果。

(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田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