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谁家有困难都可以来这里商量
——记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政协“欢迎来协商”

2022-05-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欢迎大家走进‘邻里议事厅’,今天咱们一块儿来商量怎样解决机电小区下水管道漏水问题。”5月2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并州东街四社区“邻里议事厅”,“有事来商量·欢迎来协商”邻里议事会一开场,便吸引了小区众多居民群众前来。

并州东街四社区院内有一条长10米的长廊,平时居民纳凉、休闲都喜欢来这里。如今,小小的长廊有了一个新名字——“邻里议事厅”。谁家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或者小区治理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这里进行商量。

机电小区始建于1991年,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自2021年10月以来,小区频繁出现地下室管道漏水、下水道堵塞而引起的积水问题。2021年11月,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把解决机电小区地下室漏水问题作为“开门第一件事”,及时对接产权单位和物业公司,使地下室漏水问题得到暂时解决。但是由于管道老旧,每逢下雨天气仍然存在漏水隐患。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迎泽区政协、社区将解决机电小区地下室管道老旧及漏水问题列入年度“欢迎来协商”议事会议题。

在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政协委员实地入户走访等基础上,由桥东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和社区党委牵头,政协委员、居民代表、部门单位、物业公司来到“邻里议事厅”,开展了一场关于解决机电小区地下室管道漏水问题的协商。

居民王喜爱说:“我们小区管道老旧,一到下雨天,地下室就容易有积水,能不能尽快把地下室的管道维修一下。”

徐津华老人说:“希望物业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一次性把问题解决了,办事办到根子上。”

面对居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协委员也纷纷支招。“老旧小区的管网、水电等问题,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邻里议事厅’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平台,希望继续把这个平台用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裴向东委员说。

“大家放心,我们在端午节前就开始进场施工,争取6月底前完成改造。”物业公司经理李仁波当场表态。

区房管中心主任吴正纲表示,将进一步了解机电小区地下室管道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物业公司对管道进行彻底维修,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区政协打造了“1+7+X”区、街(镇)、社区三级协商平台体系。“1”即搭建1个区级总平台,“7”即设立7个街(镇)分平台,“X”即在有条件的社区(村)、委员工作单位设立政协委员工作站(室)。

“今年,我们将重点在社区建立类似‘邻里议事厅’这样的微平台,把协商搬到居民的家门口,让群众坐在院子里就能参与协商,推动‘欢迎来协商’平台在基层社区延伸拓展,让微平台发挥大作用。”迎泽区政协主席赵树文说。

(记者 王泳 通讯员 张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