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帮忙——广州市政协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05-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市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主动服从、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帮忙。”5月9日,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贻伟强调说。

4月上旬,广州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政协委员纷纷走上抗疫一线。孙福琴委员带头参与街道志愿者行动,并以所在企业名义先后捐赠1800顶防疫帐篷以及消毒水、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崔志坚委员担任一支社区抗疫志愿队总领队,连日奔忙在各个志愿服务工作点上;焦杨委员接到海珠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连夜紧急招募26家社会组织、115名志愿者赶赴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政协委员的身影活跃在广州战“疫”的各个角落。

市政协委员、天河区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莺处在疫情防控的前线。4月上旬,车陂街道出现阳性病例,她第一时间率队上门排查,配合有关部门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连夜完成数千份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并转移密接者。她还通过联系医生在线诊治、开通就诊绿色通道等方式,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健康。

地铁施工一线近3万名建设者是市政协委员、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靖牵挂的人。刘靖一方面指导各个地铁建设工地制定严格的防控措施,督促落实重点人员管理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一方面多次就制约地铁施工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协调,与同事们一起保证了地铁在建13条线路200多个工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市政协委员、优秀粤剧演员吴非凡拍摄了《全民抗疫,人人有责!穆桂英喊你一起配合防疫》短视频,以粤剧中穆桂英扮相出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呼吁市民配合抗疫。青年歌唱家陈筱棠委员以一曲《我们同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歌曲被广泛传唱。

市政协机关干部积极行动起来,组织180人次分批下沉到132个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奔忙在社区、车站、商铺,开展流调排查、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心理辅导,直接服务群众过万人次、核实登记信息几百万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化,市政协机关组织4支党员突击队到社区一线支援抗疫。有的细心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有的耐心安抚居民情绪、化解矛盾;有的主动帮助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晴天顶着烈日,雨天湿透鞋袜,队员们始终坚守岗位。

围绕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周莺委员建议完善健康码的核酸检测提醒功能,唐忆鲁委员建议完善核酸检测点的适老化措施……与此同时,下沉社区的市政协机关干部带回近百条群众的意见建议。

一个个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金点子”,被及时报送给有关职能部门,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优化的具体举措,让群众受益。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李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