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北省政协就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开展调研
加大富民产业扶持力度

2022-05-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高新国)“如何发挥农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更好促进乡村振兴?”此题被列入河北省政协2022年度常委会会议议题。5月12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协同市县政协组成调研组,赴石家庄市井陉县开展实地调研。

栾家窑村位于井陉县微水镇南部,是典型的农业村庄。井陉太行天路开通后,栾家窑村变得热闹起来,这与一家农业开发公司介入直接相关。“栾家窑驿站”分享天路开通红利,希望为过往车辆客人提供休憩、餐饮等服务。但起初,由于设施不完善、规划设计不合理,驿站作用发挥不明显。

该公司介入后,对“栾家窑驿站”进行改造,打造农业观光田园综合体,盘活村内34处闲置房屋,流转果园85亩,修建了文化广场,村容村貌大变样。项目实行“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工作机制,村民与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签订合同,合作社再与公司签订合同,确保村民收益、保护集体资产,预计将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

“2021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收入39.3亿元,主要来源是集体经营、资源租赁、企业上缴利润等。”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苌同永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井陉已吹响‘集结号’。”井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茹介绍,全县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大会,“确保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

“现在农村美化、绿化、亮化已经做得很好了,关键是第四‘化’产业化要跟上。”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牛志勇看了栾家窑村发展规划,了解到市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更加感到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建议对富民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对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企业给予更多支持。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王蔚同样关心农村产业发展,结合井陉县是重要的连翘种植基地的优势,她建议井陉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加工能力,并表示自己所在药企可以给予技术支持,深化与井陉的连翘种植合作。

有栾家窑村成功样板,有企业愿意支持,井陉县政协委员高伟栋建议,村干部要进一步改变观念、拓宽思路,增加集体收入来源。同时,不断健全制度,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发挥更大作用。

经营休闲园区的井陉县政协委员陈雪娇直接与村里打交道。她说,要加强村干部学习培训,提升管理能力水平,因地制宜发展村产业,让村民参与创新创业,分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实地调研中,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贺志说,越往前推动越应该解决好村集体经济与县域经济融合发展、完善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村集体资产市场价值体现、村集体经济界定等问题。

“总结成功经验、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徐建培对调研组提出要求,希望通过深入调研,为高质量协商议政奠定扎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