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核酸采样现在方便多了”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助力“核酸亭”建设

2022-05-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进入5月中旬,上海的复工复产已经按下“快进键”。与此同时,作为保障复工复产安全、助力疫情防控“早发现”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地图也于12日升级到了3.0版。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3.0版的上海市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地图实现了近8000个核酸采样点的定位和信息展示,包括设置在医疗机构等地的固定采样点和设置在居民社区、地铁站周边、办公楼宇等地的便民采样点两种类型,以此构建“15分钟”(距离市民)核酸检测服务圈。

12日上午,记者循着采样地图,来到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行政办公中心门口的一座核酸采样工作站。此刻,办公中心内的机关干部、保洁人员、食堂师傅和其他保障人员正有序排队,接受核酸采样服务。

“这是我们精心设计并打造的‘核酸亭’,整体采用银灰色镶嵌绿色涂装,寓意‘绿码’。”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易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智华说,作为市抗疫重点保障企业、核酸检测指定单位,公司从3月中旬就开始了“核酸亭”的设计。

“我们大部分员工都奋战在社区、街道的核酸检测采样一线。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市民群众、采样人员需要怎样的工作站,有着直观的感悟和深刻的理解。”张智华委员带着易瑞生物的工程师加班加点奋战,“我们围绕‘规范、舒适、美观、低碳’的目标,数易其稿,终于在4月中旬,拿出了‘核酸亭’的样品。”

在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同款“核酸亭”。采样站共有3个窗口,侧面的一个窗口是为扫核酸码工作,正面2个窗口可同时容纳2名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此为规范;采样站内部配置了空调,众所周知穿上“大白”也就等于穿上了“闷热”,站内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有了空调舒适多了。

“在医院排队做核酸检测,耽误时间不说,也有聚集风险。”外卖小哥朱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方便多了。”

记者注意到,数量庞大的“核酸亭”对采样人员和辅助工作人员的数量提出了挑战,上海正采取“计划+市场”的方式解决,一方面积极招募专业人员,一方面动员社会各界力量。

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为此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号召新区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发动本单位员工,采用就近包点或提供志愿者参与防疫保障的方式,既为本单位提供服务,又为社会面提供服务。

“我单位就是中医门诊部,附近的点位安排好,医护工作者可就地参加。”李颖峰委员在微信工作群里“举手”认领。“申请1-2个点位,我已经组织了4组8人的检测志愿者时刻待命!”王大年委员说。“杨跞,我们公司离你们公司近,我们员工才20人,到时候搭你们车一起提供志愿服务哦。”“好嘞!”林孋委员和杨跞委员一拍即合……

记者采访当天就有40多位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报名认领核酸采样点位60多个,新区政协机关办公室干部全体报名成为“核酸亭”采样志愿者。

凝心才能聚力,小小一座“核酸亭”星罗棋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彰显的是上海坚决动态清零、加快复工复产的信心与决心。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