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霍启刚委员:挖掘青年人才 善用青年力量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曾在海外留学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有一个深刻的切身感受——但凡有海外生活经验的人都更能体会到,如果国家不够强大,海外华侨华人更容易遭到歧视。“所以,留学归来的青年学生,常常是天然的爱国群体成员,而香港近年来,有不少从小在海外读书的青年正在逐步回流。”霍启刚说。

也正因如此,在关注如何进一步提升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能力建设的议题时,他自然而然想到青年团体。

“香港有着数以千计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爱国团体,包括青年团体、省市同乡社团、各个级别的政协联谊会等。”霍启刚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团体虽然是爱国爱港的重要力量,然而,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运作后,因工作内容形式同质化、缺乏创新,工作成效有逐渐减弱的趋势。

“我认为,要想有效地改变现状,必须抓住青年这个群体。”霍启刚认为,更多的爱国爱港社团领袖在关心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的基础上,要为一些愿意付出、有能力的青年尽可能多地提供社团内的职位,让更多青年在社团内有向上流动的机遇,以更有积极性参与进来,有效扩大爱国爱港团体的影响力。

当年,霍启刚从国外回到香港加入社团发展后,曾陆续介绍同学、师弟师妹们加入爱国爱港社团。“他们都很积极,各自发挥了作用,扩大了相关社团的影响力。作为社团,应该主动吸纳这部分青年,让他们善用建立已久的海外人际网络,扩大社团的影响范围,加强中华文化及思想的外宣,在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中作出贡献。”霍启刚说。

他认为,随着更多青年加入爱国社团,势必影响社团更多地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潮流出发,将爱国活动更好地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运作起来,并通过青年常用的社交平台发送出去,潜移默化地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国思想教育,从而培养出更多爱国团体的未来骨干。

此外,他建议社团之间也要整合资源,推动联合举办更多活动。他举例说,今年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就与广东省青年联合会、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共同举办了“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会”;而香港青年联会也联合了其他青年团体共同向时任特首候选人李家超提出了政纲的意见。“付出较少资源却获得更好的效果,也更能加强爱国爱港人士之间的联系,可谓一举多得。”他说。

“为更多香港青年找到发展方向,也是爱国爱港社团应该重视的工作。”霍启刚说,近年来,不少媒体都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处处是机遇,但还有一部分香港青年找不到自己融入其中的方向。他建议爱国爱港社团多多发力,为青年提供精准的发展机会、精准对接产业。

“2019年,我曾带领数十位香港青年到天津作足球交流,在过程中,这些香港青年有机会了解到内地职业足球联赛的发展情况,为他们融入内地相关产业打开了一扇门。事实上,文化和体育都是很好的切入口,以此为平台,让香港青年进入内地学习,更可以有效增强他们与祖国内地的联系,从而影响身边的朋友。在有所成就以后,他们还能带着这样的成果走向国际,去团结更多的海内外中华儿女。”

(记者 刘圆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