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小”试讲带来“大”成效
——浙江绍兴市政协大会发言连续五年获市委书记逐篇批示的背后

2022-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的大会发言内容是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创新创业促共富,会后不久,市委改革办、组织部负责人就上门沟通,他们表示会联合其他十余个部门尽快拿出实施方案。”近日,浙江绍兴市政协新委员王飞看着首次代表总工会界别发声就得到市委书记批示倍感振奋及自豪。

在上个月结束的绍兴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对13篇大会发言进行批示,这已经是绍兴市委书记对大会发言逐篇批示的第五年。

大会发言是委员行使话语权、建言资政的重要形式。近年来,绍兴市政协通过“统筹选题、充分调研、试讲点评、打磨提升、现场演练”“五步工作法”使大会发言质量高、成效好成为常态。

“五年来大会发言书记批示率是100%,得到部门积极回应并推进具体工作的比例是100%,转化为提案后被评为重点提案、优秀提案的比例是100%,委员、部门、界别群众的满意度也是100%。”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试讲点评发挥了显著作用。

五年前尝试开展试讲点评,具体方法是形成发言初稿后马上试讲,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部门领导,以两到三人负责一篇发言的形式进行会前审稿和现场点评。听上去是件小事情,找谁来点评、如何来点评却要花很大心思。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是点评人的首选。屠剑虹委员连续五年履职考评排名第一,又是浙江省政协绍兴越文化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今年她负责点评“激活绍兴‘宋韵’,织实‘融杭’纽带”的发言。“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要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的要求,充分利用绍兴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展示宋韵文化,突出精品和亮点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和文化产业发展。”屠剑虹的点评让发言人金伟国连连点头。民盟绍兴市委会“打造区域一体化城市网络化空间支点”的大会发言不仅得到批示,还被市委书记明确为领办重点提案,这离不开点评人赵秀芳委员的贡献。“赵教授擅长从经济学视角点评,建议我们都采纳了。”发言人单磊告诉笔者。

绍兴市政协协商智库是点评人的重要来源。周煦朝和杨健经常执笔全市重大课题,每年都受邀参加点评。从宏观领域“打造全省高质量增长极”到贴近一线的“实施居住小区满意物业工程”,他们深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思考功底对提升发言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日常调研中,绍兴市政协就特别留意机关单位的复合型人才作为点评人储备。曾在市公积金中心工作的“80后”缪华,受邀从大数据抗疫角度点评“从‘疫情大考’谈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两年后,已在市大数据局任职的缪华感慨万千:“那时候为试讲思考的事情,不少就应用在了今年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上,由此可见政协工作的前瞻和踏实。”同为“80后”的孔琴娜清楚记得,她关于“推动更高水平建成绍兴大学”的发言,点评人是2位担任市级部门领导的博士:“他们来自清华和浙大,从多年高校工作、生活经历出发,对我考虑不周的地方进行了纠正,效果很好。”

参加试讲点评,仿佛置身大会发言现场。台下坐着几十位点评人,以“突出政治性、把握实践性、注重实效性”为原则,围绕“选题是否准确、阐述是否透彻、演讲是否生动”提出修改意见,还帮助发言者感受氛围、增加底气。曾有慕名采访的记者说过,一次点评就是一次头脑风暴,没有寒暄客套,全是干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组织、筹备工作同样很重要”,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说,“近年来,绍兴市政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谆谆嘱托,努力把每场协商活动都打造成精品,切实提高协商成效。大会发言试讲点评正是我们众多工作的一个缩影。”

(通讯员 徐翱翔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