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不断提升国防教育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全国政协“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综述

2022-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调研背景

4月25日至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福建省开展“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专题调研,就“关于推进国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进行重点提案督办。

张庆黎指出,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关系国家昌盛、民族复兴。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到福建省龙岩市、福州市实地考察学校、企业、博物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并在福州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福建省开展相关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并围绕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如何进行国防教育、怎样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构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格局等方面探讨交流。此次调研是为督办“关于推进国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更好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建议,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调研组听取当地有关部门介绍情况

因地制宜 完善国防教育支撑体系

“一!二!三!四!”

“加油!再跑一圈!”

4月25日下午,调研组第一站来到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文亨中心小学时,正赶上几个班的学生们在操场上体育课,大家驻足的片刻,有几位学生似乎跑不动了,但依然紧紧跟着队伍,咬牙坚持,没有放弃。

负责介绍学校情况的老师向调研组说:“我们是1980年与部队共建的学校,以‘尚军养正 志学立人’为校训,通过开展以军人为榜样,以军促德、以军促智、以军促体、以军促美、以军促劳主题实践的国防教育活动,规范学生行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在老师的引导下,调研组走进教室观看专题片,详细了解特色课程,直观地感受这所彰显军人本色的学校。

文亨中心小学自建校以来,军校双方坚持“双向交流、双向促进”,形成良性共建循环渠道——定期开展军人进校园、师生进军营活动,采取官兵与学生“结对子”“搞挂钩”“共家访”“解难题”的方式,培育学生热爱国家和国防的观念,感受军人的崇高、可敬,同时也让官兵在帮助学生、了解学生困难中看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

“那你们是怎么安排课程的?”“有没有专门的教材?”调研组成员纷纷提问。

老师介绍:“我们学校编写了《国防教育》校本教材,由学校的教师、官兵、学生三位一体全员参与开发,推动国防教育进课本、进课表、进课堂,确保在校学生每周一课时的国防知识教育,确保部队每月给学生讲一堂革命历史课……”

听到这里,大家不约而同地点头表示认可。无疑,文亨中心小学在加强学生国防教育方面做得很出色。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说:“福建省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从历史角度看,一代代福建人传承了红色革命基因,传承了强烈的报国拥军优秀思想。当前,我国正处在国防教育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福建省给各地做出了榜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戚建国提交了《关于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得到不少委员联名支持,并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之一。他认为,国防教育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院校是主渠道和主阵地,师资力量是重要保障。现在很多学校都呼吁希望让更多的军队教员走进校园开展相关工作,建议各地根据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鼓励退役军人进校园当教官、进智库搞科研、进场馆作讲解、进社团抓宣教,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师资人才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国防教育的内容,要和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其次是渗透到各个学科中去。“其实,目前我们的课程设计给每个学校都留出了空间,各地各校应该因地制宜,校本课程也不能千篇一律。”刘利民以当前学校普遍开展的“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为例建议,要重视统筹课内与课外资源,通过参观革命战争纪念馆,或其他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引导学生们从中了解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学习我国的国防历史,加强党史、国史、军史教育。同时,还要根据不同学段学生情况从加强“三防”知识的学习,到安排基础军事技能的训练,比如,中小学重在提高知识储备,到大学阶段可以适当开展一些实弹射击。这些形式多样的方式很生动,也是学生们容易接受的。

调研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一直在思考,如何处理好国防教育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在开设军事理论课程的同时,还应该在其他学科中融入国防教育内容。比如,讲授中国共产党党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课程时,要有意识地融入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我国国防建设成就、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等。”得知很多高校普遍缺少国防教育教材的情况后,李健萌生了编写教材的想法,就在调研期间,他在充分听取委员建议的基础上已经列出教材目录章节。

2001年颁布的《国防教育法》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不过,调研组了解到,目前,并不是所有学校都开设了军事课程,有的学校还存在国防教育内容较为传统、缺乏专门师资和教材的问题。

对此,调研组认为,福建省充分利用历史、地域等优势,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方面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值得在全国推广借鉴。调研组建议,各地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因地制宜的关系,用好现有工作机制,加强军地协作。同时,学校应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丰富和完善国防教育支撑体系,加强国防教育理论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

调研组在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文亨中心小学调研

用好红色资源 创新方式方法

踏上龙岩的土地,每走一步,仿佛都能感触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金戈铁马、浴血奋战的壮志豪情。

在龙岩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古田会议会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委员们追寻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

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当大家走过红军公田木栈道时,立即被映入眼帘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几个红色的大字吸引。这句话,应该是历届政协委员再熟悉不过的一句“座右铭”。

讲解员介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十到上杭,三进才溪,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时至今日依然深深影响着一代一代人,传承着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

由此,调研组也了解到,近几年,福建省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和各类场馆多、驻闽部队多的优势,国防教育阵地不断拓展,打造了多功能、立体网状的国防教育基地平台。截至目前,先后四次命名130多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我们并不缺少资源,关键是如何利用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助理杨传松感触颇深。这几年,杨传松调研走访过很多革命老区,他注意到老区在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国防教育的内容,本质是爱国主义教育。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强调,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同时,还要抓好国防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充分利用好分布在各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要重视场馆建设,做好人员培训,特别是一些纪念馆的讲解员,他们专门研究革命历史,具有专业性,一定要发挥好这些人才的作用。”杨传松说。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斗争中铸就的红色文化,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是开展国防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宝库和精神载体。调研组表示,要创新方式、拓展渠道、丰富载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切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在推动过程中,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润物无声,潜移默化,防止形式主义、简单化。

适应新时代特征 不断扩大社会覆盖面

4月26日晚,调研组抵达福州市。在福州调研期间,委员们先后考察了新大陆科技集团和福光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与推动国防教育工作有何关联?

“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有家国情怀,有投身国防教育的愿望。企事业单位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依托。”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如是说道。

此次考察的新大陆科技集团和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有着光荣的历史。前者成立于1994年,是在党和国家关怀支持下成长起来的一家高科技产业集团,目前拥有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在支付技术领域、识别技术领域位居世界领先的行业地位;后者是福建省重要的军民融合企业、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是专业从事军用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国营八四六一厂。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是一位心怀拥军报国情怀的企业家。早在2017年、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晶就两次提交了关于“数字公民”的提案,建议通过打造一把百姓可管、可控的数字化安全钥匙赋能于百姓,提升百姓数字化水平。

吴昌德说:“像这些高精尖的经济、科技、金融领域,还有太空、生物技术等,也都是国家安全的范畴。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国防教育内容也应该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发展。”

戚建国也说道:“建议企事业单位根据《国防教育法》《国防教育大纲》设立法规制度,硬化、细化标准,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规范化、常态化培训。”

委员们的互动交流,又引发了调研组新一轮思考——如何构建适应新时代特色的全民国防教育新格局?

调研组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率先成立省国防教育联席会议,在省委领导下,福建军地双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指示,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留下的好传统好作风,聚力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如今,全民国防教育已经成为推动福建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相关活动常态化进行,并突出创新驱动,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国防教育中心,打造国防教育宣传新媒体矩阵,在全省营造浓厚氛围。

针对新的时代发展特征,全国政协常委、原北京军区中将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健表示,国防教育应该创新形式载体,拓宽教育渠道,不断扩大社会覆盖面。“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很多自媒体平台受到年轻人的喜欢。我们可以利用新媒体推进国防教育,引导这些自媒体平台传播正确的声音,传递正能量。此外,还可以通过开发一些融入国防安全、军事理论等知识的游戏,设置一些军事训练场景,让孩子们能沉浸式体验国防教育,提高实效性。”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王健曾提交《关于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国防教育的提案》,他建议,社会组织在全民国防教育中既具有独特资源和优势,也负有法律责任,能够弥补政府国防教育公共资源的不足。因此,要尽快制定社会组织参与国防教育的政策法规,对社会组织参与国防教育的地位作用、业务范围、主管单位、保障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健全完善国防教育社会组织体系。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对全民国防教育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调研组认为,国防教育的“全民性”,要求把国防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面向全体人民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与各种节日、纪念日的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与各级党政干部培训、学校学科教育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工作结合起来,与拥军优属、军民共建和城市社区、农村集体活动结合起来,使国防教育向社会各行各业延伸,渗透到人们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

……

在结束调研的归途,委员们依然在讨论着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话题。此次调研组成员中有不少委员出身军队,即使来到政协平台,却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一丝不苟,报国之心不减。他们长期关注全民国防教育的话题,并多次提交相关提案,而这些提案也得到其他界别委员的联名支持。

在委员们看来,新的历史条件下,全民国防教育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是,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关系国家昌盛、民族复兴,要充分认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继承传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增强国防教育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从而实现推动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文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