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江苏张家港市政协委员建言农田变良田
良种兴粮 人才兴粮 科技兴粮

2022-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日前,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以“农田成良田”为题举办了一场“有事好商量·暨时议”活动,委员从不同角度为粮食安全提建议、出主意。

地为粮之本。近年来,随着“三优三保”的推进,张家港复垦了不少土地,并改造为高标准农田。针对复垦土地土质相对贫瘠情况,孟凡珍委员建议:“复垦后的地,不能一种了之,对土壤要进行改良、熟化,添加点有机肥,通过秸秆还田等技术处理,增加肥力。这样的地种出的粮,才会产量高、品质好。”

粮食安全,关键在种子。然而,优良的品种,一旦种植时间长了,不可避免会产生种性退化现象。

“眼前最要紧的事,离不开人才兴粮,要走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的路子,防止农技推广人才断层。”针对当前农技人员缺乏年轻人才情况,管陈浩委员坦言。

“在技术上多积累,在管理上多总结,只有摸透了品种属性,良种在良田就会高产。”种田大户余渭、陈维良两位委员对技术重要性表示赞同。

“眼下正值小麦赤霉病防控关键期,无人机喷洒药物,不仅用药少、效率高,而且安全又环保,要大力鼓励,对购买无人机的农户要增加补助。”

“良田要想稳产高产,轮作休耕不可少。土地得到休养,土质改善,下茬的作物才会产量高。”

座谈会上,委员们还在积极建言。

(蔡克荣 张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