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福建省政协调研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情况
筑牢返贫致贫风险“防火墙”

2022-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惠兵)5月7日,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前往建瓯市调研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情况。委员们深入川石乡、迪口镇的5个村26户,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生产生活、就业务工、身体健康状况,以及享受的医疗报销、产业扶持、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情况,察看住房、生活物资和环境卫生,逐一核实记录,并鼓励他们增强信心、乐观生活。

“有山没水耕地少,羊肠小道绕山跑,破矮木屋烂棉袄,一年收成吃不饱。”在自家院前,脱贫监测户彭友军念着过去的村间小调,欣喜地向福建省政协调研组讲述着脱贫后的好日子。

针对当前监测帮扶对象及脱贫户自身抵御风险能力仍然较弱的现象,调研组建议,加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等返贫致贫风险的分析研判,针对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落实社会救助、低保、医保等帮扶政策,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建设品质提升,让产业增效、农村变美、群众增收,筑牢返贫致贫风险“防火墙”。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表示,要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