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连起常委:美方可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前瞻

2022-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周二(5月10日)在发表全国讲话时表示,白宫可能取消特朗普时代实施的部分对华惩罚性关税,甚至完全取消。

拜登说,“正在研究这会产生什么积极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则向媒体透露,“未来几周”可能会有更多关税相关消息。

在特朗普前总统任职期间,美中之间的关税贸易摩擦白热化。美方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希望藉此缩小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支持美国制造的商品。美国事实上已经对几乎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涉及产品价值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不得不出台反制措施。

我在4年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过,加征的关税最终还是要转嫁到美国消费者头上,意味着增加更多支出,“伤人一千,自伤八百”。中国会痛,但绝不会输。这一次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淬火”的时刻。掰掰手腕才能让美国人知道,我们的韧性,我们民族艰苦卓绝的内在向心力,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我可以这么说,美国高估了自己的经济,低估了中华民族的决心和意志,错估了包括经贸在内的世界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当前,美方放宽或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在多大程度上降低通胀,尽管在其国内还有不同看法,但确是白宫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美国正历经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一年前高出了8%以上,这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通胀也对拜登政府声望造成冲击,很大可能影响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拜登指出,造成美国高通胀的主因是新冠疫情、全球供应链和俄乌冲突;但共和党与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拜登及民主党野心勃勃的经济政策——包含去年高达数万亿美元的防疫援助计划以及拜登签署的两党基础设施法,也助长了高通胀。

美方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即使美方调整了对我加征的关税,也只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国内的通胀压力,不会改变美方对我经贸遏制的现实状况。预期中方仍会肯定美方释放的信号,同步调整反制加征的关税。可以说,这对下半年我国稳增长、稳外贸、稳预期有一定助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