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红色朱村别样“红”

2022-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青砖红瓦,楼宇连绵,沂蒙支前馆、朱村村史档案馆、沂蒙民俗馆……走进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映入眼帘的全是红色印记。错落有致的小巷再搭配上各色绿植,更显生机盎然。景区内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柳都古镇水乡红村”的称号名副其实。

作为红色革命圣地,临沭朱村留下了抗战初期沂蒙人民踊跃支前、钢八连抗击日伪军救百姓等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是沂蒙山区军民团结抗战的典型代表。从“支前模范村”到绿水青山、文明和谐的富裕村,通过结合红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带动老百姓富起来,红色的朱村正在经历一场由内而外的蝶变。

陈晓斌夫妇在朱村经营着一家书画院。一直在外务工的小两口,看到家乡蓬勃的发展,便选择了回乡创业。“本来这个房子就是以前的老房子,现在重新做成了景区,我们就第一时间回到了老家为乡村建设出一把力。”陈晓斌说,发展中的朱村吸引了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这些年,村子是一年一个新变化,一年到头来参观学习的人可多了!”年近73岁的王经臣是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的老讲解员,从建馆之初就担任义务讲解员,已连续十年为游客讲述朱村人践行沂蒙精神的红色故事。

“从2020年开始,村里开始建设红色朱村文化旅游项目,不仅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得到修缮,还以老馆为核心修建了新馆,相继建成了沂蒙支前馆、朱村村史档案馆等五个馆,并于去年9月底投入使用。”王经臣指着村东头的一片红色旅游景区告诉记者,十年来,见证了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说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是朱村的“根”,五个新馆就是“繁枝茂叶”,充分展示了朱村的历史底蕴和红色传承。

据了解,红色朱村文化旅游项目总占地面积193亩,重点建设“一心五馆四街五巷一基地”。“一心”即为游客接待中心,“五馆”分别为沂蒙支前馆、导沭整沂馆、朱村村史档案馆、沂蒙民俗文化展馆、进士府。“四街”分别为主题商业街、朱雀大道步行街区、柳编活态商贸街区、滨水休闲风情街。“五巷”分别为拥军巷、支前巷、进士及第巷、民谣青石巷、农耕拾遗巷。“一基地”是临沭党校朱村校区和以“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主题的“三同”教育基地。

新馆建成后,除了前来学习和游玩的游客,村里的村民也有了闲暇的好去处。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去年,由朱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第一碗饺子敬英烈》在民俗馆小舞台上演出了40多场。除了情景剧,文昌阁附近还有不少下乡的文艺演出。晚上夜景也十分漂亮,晚饭过后,不少村民从家里拿出二胡、手鼓等乐器前来自娱自乐。

“除了新馆的修建,最让我欣慰的便是纪念馆的讲解工作后继有人。”过去,王经臣是一枝独“秀”,随着来朱村学习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越来越多,义务讲解朱村红色历史文化的王经臣也越来越忙。

为把“钢八连”的红色故事和朱村的历史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去年,朱村迎来了10位年轻的讲解员。“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解说员队伍也要向着专业化打造。”王经臣说。

近一个月来,受疫情影响,景区工作人员难得赋闲,临沭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特地来到景区接待中心,为讲解员们办起了培训班。帮助她们提高业务水平,学唱《沭河的歌声》等红色歌曲。

“小时候就经常来朱村,入职后,在学习展馆讲解内容的过程中,我对朱村的历史有了更深入了解。看着烈士的感人事迹,感到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去年刚毕业的“90后”讲解员顾子萱从小就对朱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讲解,把红色朱村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这些年,俺村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街小巷开始整修,水泥路换成了沥青路,环境卫生也搞得特别好……”村子的变化也让91岁高龄的“老支前”王克昌十分欣慰。“俺们朱村永远感激共产党!”王克昌难掩激动,在他眼里,共产党带领百姓不仅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更为朱村留下了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

红色朱村文化旅游“一心五馆四街五巷一基地”的规划,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介绍,景区建成投入运营以来,为本村提供保安保洁、群众演员等岗位160多个,90%的商户经营者是本村及周边的村民,预计年可实现综合收入1.2亿元,村民人均增收3500元。

“仅去年国庆期间,村里就吸引游客50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高峰期一天接待了24个党性教育团队,经营综合收入2000多万,有的商铺一天经营额就过万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告诉记者,发展红色旅游,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村民就业,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三同’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各项旅游设施,把朱村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教育基地和文化旅游区。在此基础上,推进村庄改造工程,让老百姓住上楼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观光农业旅游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带动作用。”王济钦说。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