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围绕“推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全国政协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 李斌何维出席并讲话

2022-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硕)5月11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推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视频调研座谈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调研组成员通过现场及视频方式,同国家相关部委,浙江、江西省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基层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座谈会。

李斌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李斌强调,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体制机制难题。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筹解决相关重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这个关键基础,探索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推进核算标准化。积极总结推广各地成功实践,不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何维指出,《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印发实施仅一年多以来,各方在贯彻落实意见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要继续围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与GDP的关系加强探索研究。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将碳交易、碳汇等作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抓手,拓展碳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总结现有试点经验,推动优质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建立,以科学标准塑造优质品牌,更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主持会议,副主任鄂竟平、黄跃金、欧青平(驻会)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部委同志出席会议。

本次调研是为筹备6月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所开展的重点调研。按照全国和各地疫情防控统一部署要求,调研组先对两省相关地区进行视频调研,浙江省湖州市、江西省抚州市多位基层干部群众通过视频连线在调研点介绍了相关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