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重心下移 力量下沉 服务下倾
——福建建瓯市政协以“组团共建”力促党建在基层一线开花结果

2022-05-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转变共建帮扶模式,由‘1对1’变为‘X对1’……”近日,福建省建瓯市委出台《关于深化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政协党组旋即对标《意见》抓落实。

去年以来,市政协党组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引导各功能型党支部与相关村(社区)党组织结对“联姻”,成立“党员委员服务队”,推动党员委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在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方面添助力,得到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多亏市政协经济委党支部的帮扶,解决了我们村停车场建设、村道硬化建设资金缺口的大问题。”近日,尝到“甜头”的小松镇穆墩村党支部书记穆显亮逢人便会笑呵呵分享村里的“共建故事”。

而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党支部则与顺阳乡际下村开展组织联建,主动参与村里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已先后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资金40多万元。“碰到‘急难愁盼’问题找政协,他们都会帮我们谋思路、想办法。”村党支部书记吴德华说。

共建,激活了党建工作,也让委员离百姓更近。依托基层党建联系点、“好协商”议政室、委员驿站、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各功能型党支部把政协委员的“潜在”资源导入基层,拓宽了委员服务群众的渠道。今年以来,已收到社情民意信息50多条,帮助基层群众纾困解难26个,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6个。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对政协也有了新认识。

“越到基层,社会资源就越少。但经济发展的压力和社会治理的难度却很大,迫切需要‘外力’支持!”此次,建瓯市委出台的《意见》回应了基层期待,给出了具体方案和路径——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政协功能型党支部联手相关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开展“组团共建”,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互帮、城乡互助”要求,聚力助解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难题。

“要为茶叶生态原产地保护和认证提供协调服务”“农商银行要加大扶持力度,围绕茶产业发展量身定制金融产品。”……4月14日,建瓯市政协党组聚焦做好“三茶”统筹,提出联同海关党委、建瓯市农商银行党委等五家单位党组织开展“组团共建”,合力助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的建议,得到小桥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响应。

“组团共建”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接下来,我们将以点带面,根据各个共建点的情况,引导更多的党组织加入共建团队,同时结合政协党建示范点与基层协商平台一体化建设,扩大共建帮扶的引领力和覆盖面。”建瓯市政协主席陈祥平表示,为配合这项工作开展,市政协党组专门组建“‘委员专家’抓党建促发展小分队”,面向18个乡镇(街道)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力促政协党建在基层一线“开花结果”。

(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陈良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