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葛红林常委: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

2022-05-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天,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14周年。每年这个时候,我的心情就难以平静。我参与和见证了那场英勇顽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无论是救人抢险,还是灾后重建,都历历在目:我们一起悲和伤,一起坚和韧,又一起见证了今天的凤凰涅槃!

汶川特大地震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自然灾难,是对中国人民意志、勇气、力量的严峻考验,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大检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迅速展开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工作,奋勇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赢得了国内国际高度的肯定和赞誉。

我们无法回避灾难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选择面对灾难的态度。巨大的灾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再次让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生动具体的集中迸发和新的拓展。那时,我们常将恩格斯“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名言,用来慰藉、增强信心,用来激励自己、增强斗志。

14年后,再次梳理“进步的补偿”时,看看昨天的灾区,望望今天的天府大地,从凤凰涅槃的补偿中深切感悟到:最大的历史补偿是精神进步的补偿,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它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伟大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激励灾区人民不断奋进的精神源泉。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我们民族历来就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精神。汶川抗震救灾更是把这一伟大民族精神推至更高更新的境界。那些天里,华夏大地上悲伤的泪珠与感动的泪花交织在一起,整个中国深深沉浸于巨大悲哀和无疆大爱之中,悲痛弥漫的镜头同爱心涌动的画面极大地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大悲大爱,像两股溪流在整个中国人的心灵里涌动流淌。在巨大灾难面前,中国人表现出来的空前大团结,爱心援助像火山迸发,挚爱真情似暖流流淌,让世界感动和感叹。

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山崩地裂、人亡家毁的巨大灾难面前,灾区人民显得如此顽强、镇定、自信、坚韧;在余震危险随时袭来的抢险现场,几十万救援人员表现出来的那种无畏、英勇、刚毅、执着;在巨大悲伤、哀思奔涌的时间里,中华大地上始终回荡着挺住、坚强、不哭、加油、前行的强音。正是这种任何灾难都压不垮,任何困难都能战胜的伟大民族精神,推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砥砺奋进。

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精神:始终把人的生命视为至高无上,“救人是重中之重”“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倍努力”,以国民的生命危机为国家的最高危机,以国民的生命尊严为国家的最高尊严,以整个国家的力量去拯救一个个普通生命。尊重科学,体现了对科学的高度尊重。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广大救援人员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把科技的力量与顽强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挥人的能动精神,又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作用,攻克道道难题。

灾难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一个民族只有善于从灾难中学习,才能得到更快发展和强盛起来。这或许也就是我们老祖宗所讲的“多难兴邦”的道理吧。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将让我们留下新思考、学到新东西、作出新改进、取得新进步,也必将“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成都市原市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