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用电商惠农助力酉阳振兴
——致公党中央“致酉合作”创新开展电商帮扶项目综述

2022-05-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果把致公党中央倾情帮扶重庆市酉阳县32载的时光比作一首乐曲,那么,成立“酉好货”致公电商创业园就是这首乐曲里最具时代特色的一段动人和弦。

——题记

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致公党中央定点帮扶县。1990年,一支由致公党重庆市委会组建的7人科研小组来到酉阳深入调研考察,在摸清当地自然条件和实际情况后,以发展中药材和畜牧业为主,开启了以“智力支边、科技扶贫”为主题的“致酉合作”征程。在致公党中央多年持续帮扶下,酉阳产业发展渐渐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全县有主导、乡乡有主业、村村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酉阳,这个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小县城,也掀起了新时代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大潮。

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国内经济发展模式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酉阳家家户户单打独斗式的传统经营方式已不再适应市场需求。再加上当地村民电商经营意识不强、交通、物流等因素限制,使得这里很多优质农产品并没有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2018年冬,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酉阳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指出,要尽快建立致公党精准扶贫电商平台,让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立即展开协调指导工作:先是联系了物流成本低且有电商运营基础的致公党员企业为带头人,再通过党派助力、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与酉阳县委、县政府联合打造了致公扶贫电商平台——“酉好货”,在“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平台正式开通上线。

这便是致公党中央电商扶贫的开端。

从摸索到稳固,再到壮大,“酉好货”已经成为致公党中央帮扶酉阳摆脱贫困、步入乡村振兴之路的“助推器”,为当地村民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惊喜。

二〇二一年十月,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考察致公电商创业园。

电商平台初创建

电商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实践证明,“酉好货”致公电商平台一经上线,就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惠。

2018年12月致公党十五届二中全会期间,致公党中央积极进行“酉好货”平台和酉阳特色农副产品宣传活动,并号召全党踊跃认购,通过“以购代捐”的消费帮扶新模式助力酉阳脱贫攻坚。

在当时为期3天的展示活动中,“酉好货”平台展出了5个大类20余件农特产品,并对产品的原产地、种植养殖过程、运输模式进行现场展示和讲解,使致公党各地方组织参会代表更直观地了解原生态有机农副产品的产供销过程。

虽然是新生事物,但“酉好货”依然得到了致公党各级组织、广大致公党员的充分信任,大家纷纷扫码下单购买酉阳农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电商平台。

在最初的探索阶段,致公党中央一方面通过下发文件、召开视频会议、“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链接等多种形式,多次发动地方组织及全体党员开展消费帮扶,另一方面,帮助“酉好货”不断丰富完善物品清单,并发挥党员优势进一步推广酉阳特色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物流、快递条件,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不到一年时间,“酉好货”平台就已实现交易额70多万元。

致公党中央协调致公党重庆市委会,选派师资力量在致公电商创业园开展电商培训。

 “致酉合作”升级版

电商直播对传统行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既是挑战也是发展新机遇。

经过一年的探索,为帮助更多年轻人开展电商创业,致公党中央、致公党重庆市委于2020年初在酉阳县板溪镇创建了“致公电商创业园”。

如果把“酉好货”称为“致酉合作”电商帮扶1.0版本,那么,“致公电商创业园”则是“致酉合作”电商帮扶的2.0版本。

“致公电商创业园”运营面积5000平方米,是一个集仓储、办公、快递、展示、培训、运营、咨询、配套食宿等为一体的创业型电商园区,提供培训、品牌打造、营销策划、包装加工等一系列服务,园区电商平台主要销售武陵山、大凉山、乌蒙山区等贫困山区的农特产品。

致公电商创业园负责人、致公党酉阳支部党员石正伟介绍:“通过电商刺激倒逼产业发展,是致公扶贫电商创业园的规划目标。建好场地,逐步把创业园做大,把销售渠道做广,既让种植者看到希望,也让销售者获得保障,吸引更多创业者加入‘电商大军’,既解决就业问题,又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从而带动酉阳的整体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市场一片沉寂。

受疫情影响,酉阳县涂市镇胜利村贫困户吴波喂养的土鸡出现滞销,销售渠道严重受阻。致公党获悉后,立即协调“酉好货”平台与吴波取得联系,将其喂养的2000只土鸡和鸡蛋放到“酉好货”平台进行销售,并通过媒体传播、党内传播等方式,拓展新渠道。

没多久,这批滞销的土鸡变身畅销货,瞬时卖空。当吴波收到土鸡和土鸡蛋的首笔货款2万余元时,他感动不已,而这一次的经历也让他打开了思维,开启了学习电商知识的过程,并成为“酉好货”电商平台入驻商家之一。

2020年11月,万钢率队赴酉阳出席“致酉合作”30周年纪念大会,并为“致公电商创业园”和“致公电商培训基地”揭牌。

此举大大增强了入驻致公电商创业园的电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给当地营造了浓厚的电商氛围。

2021年,致公党中央与致公党重庆市委会、酉阳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推进致公电商创业园发展建设合作备忘录》,协调致公党重庆市委会组织专家赴致公电商创业园调研,并起草《关于推进酉阳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进一步指导“致公电商创业园”规范运行,提高服务质量,参与社会公益,努力把“致公电商创业园”打造成“致酉合作”升级版。

同年10月下旬,致公党中央通过“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助力致公电商消费帮扶 乡村振兴一路有你有我——“酉好货”上好货多,快来下单助力酉阳乡村振兴》一文,促成致公党地方组织积极转发并动员党员加大消费帮扶力度,“酉好货”订单迅速增长,茶油、蜂蜜、苦荞茶、青花椒等当地优质产品广受欢迎。其中,致公党中央在酉阳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板溪镇杉树湾村的土蜂蜜销售一空。

随着名声越来越响亮,致公电商创业园陆续吸引了电商企业、财务企业、社区团购企业、物流企业等入驻。截至2021年底,“致公电商创业园”已入驻企业22家,销售农特产品2500多万元,带动30余户脱贫户务工增收;带动美工、客服、打包员、快递员等就业人员300余人。园区还打破了6年来酉阳电商企业无法融资的难题,园区两家企业无需任何担保获得银行融资各10万元,“双十一”囤货资金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在“酉好货”电商平台,累计消费用户1.5万余人,产品销往全国27个省(区,市),实现年交易额500万元,平台还扶持5家农村合作社及百余名贫困百姓实现产业脱贫。

“酉好货”电商直播现场

实施“金种子”电商人才培训计划

“这个渣海椒好吃、不辣,大家可以买回去尝试一下……”在位于板溪镇的致公扶贫电商创业园里,一位年轻姑娘正通过某媒体直播平台带货。她身旁不远处,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将货架上的商品打包发货。

如何做一名专业的带货主播?致公电商培训基地会为你提供掌握这些技能的平台和机会。

为了让学员们掌握更专业的电商知识,致公电商培训基地建立了直播电商培训基地,开通直播电商直通车,学员们可以走到田间地头直播助农,从基地就可以直接把农副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致公电商培训基地还通过采取专业导师“传帮带”、定期组织电商沙龙等方式,系统培训毕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以及各类网企网店,为他们提供学习、创业机会。

与此同时,致公党中央还联系了重庆大学有关电商专业团队,为致公电商创业园及培训基地提供长期全面的业务指导和服务支持。目前已完成对酉阳直播电商从业者培训200余人次。

随着园区内年轻电商们的快速成长,雾农韵、远卓电商、茶腊坪、火耳等日均订单量增长了3~5倍,园区电商集群还带动了麻旺醋厂新建魔芋豆腐生产流水线1条。

2021年,致公党中央面向全党征集相关人才,成立帮扶酉阳电商产业发展专家库,并依托“致公电商培训基地”,启动了本土电商人才培训“金种子工程”,“致酉合作”电商帮扶3.0版本正式开启。

金种子,顾名思义,是从电商操作、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综合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能力,培养一批领先的电商企业人才。该项目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产业振兴为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规范严格的效果评估、培训后的跟踪和筛选机制,协调“致公电商创业园”提供学员培训后的“传帮带”服务,计划利用3年时间帮助酉阳县278个行政村培养出真正懂经营、会管理的电商人才,成为带动酉阳农村地区电商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产业振兴的“金种子”,预计培训人数约900人。同时,推动与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提升管理水平,探索建立“酉好货”跨境电商平台的可行性。

首期培训班已于2022年4月启动。由致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作为承办单位,负责协调培训主要师资力量。据介绍,学员在毕业后3~6月内,由“致公电商创业园”为其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帮助学员尽快进入创业或从业状态;毕业学员在酉阳农村从事电商创业期间,创业园协调力量,帮助创业者们解决融资、物流等方面的困难。

“金种子工程”只是“致酉合作”中培养人才队伍的一个缩影。

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定点帮扶顶层设计,先后印发《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致公党中央定点帮扶助力重庆市酉阳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全面加强定点帮扶体系能力建设,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致公党中央在培养人才队伍上加大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多种人才培训。例如,联系中草药种植管理和心理学专家赴酉阳开展培训,帮助酉阳基层干部提高工作能力;联系英孚教育培训机构、西南大学以及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师资力量赴酉阳开展多样性的互动授课和交流,激发学生的语言学习和表达能力,为当地教师送去新的教学理念;带领酉阳板溪镇杉树湾村干部、村民代表赴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双堰社区,对数字社区和“乌蒙玄凤”乌骨鸡数字化养殖技术进行考察学习,增强他们谋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现场接受表彰的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潘为民激动万分。潘为民是“致酉合作”的见证者,也是电商扶贫的参与者、推动者。他说:“此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致酉合作’的30多年,就是致公党人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风雨同路、携手相依的多党合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之歌。这是统一战线助脱贫、斩穷根的一个缩影,是参政党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对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生动诠释。”

2021年10月,万钢再赴酉阳调研时指出,2021年是致酉合作31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30+1”是一种传承,“30”体现了致公党人与酉阳人民接续奋斗的深厚友情,“1”则是体现了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迈出了新的一步。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展望未来,致公党中央将继续依托“致公电商创业园”和“致公电商培训基地”,帮助酉阳电商产业长远发展,在继续开展消费帮扶的同时,从电商操作、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能力,培养一批电商企业人才。同时,积极发挥侨海优势,依托党员企业帮扶“致公电商创业园”,面向海外华侨华人宣传酉阳珍贵的农特产品和旅游资源,不断提高酉阳对外知名度,以此进一步提升酉阳产业发展动力,为酉阳乡村产业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