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不误防疫不误春——辽宁省各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助力春耕备耕

2022-05-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眼下,在辽宁正值春耕时节,有不少政协委员从抗疫一线转战田间地头,他们深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在辽宁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院长隋国民看来,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必须双管齐下,也一定会取得双胜利。他介绍说,今年以来,省农科院院属30个研究机构45个科技共建团队、87个科技特派团、30个科技帮扶专家团队、50多名选派第一书记(科技镇长)、600多名科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现场指导200余人次,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指导农民2100余人次,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负责人、乡村技术员和生产大户35万余人次,编制应急技术方案和培训手册等310份,为辽宁省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花生一般在5月上旬至中旬播种即可,南坡地可以适当早一点。”“在棚膜外增设防尘条,可以较好地提高光照强度,增加棚室温度。”……4月15日在抖音平台一场春耕备耕直播持续了4个多小时,解答了80余个线上提问,吸引了近万名网友观看。这场直播的组织者正是辽宁省政协委员、锦州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彦林。

今年,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盘锦市政协委员、大洼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农技推广和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明明和同事们3月下旬即开始着手撰写发布《水稻生产施肥指导意见》;同时,他还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农业技术推广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线上农业技术服务,累计服务农户达1000余人次。

在朝阳市建平县,政协委员们立足岗位,为保春耕而忙碌着。近几日,在县供销联社工作的王昕頔委员正协调农资经营部门和基层社的工作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和使用农药,讲解化肥农药的性能,适应的品种,用量、保质期和施用方法;马场顺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汉奎委员,正带领社员为广大农户提供农机配件销售修理、农机作业、农资配送、农产品销售一条龙服务;县科协主席王华委员正带领科技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活动……(记者 王金晶 通讯员 王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