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济南市市长与委员共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2-05-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文敬 雷蕾)日前,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与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就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面协商交流,委员们从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产业平台、建设区域产业生态、深化人才招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加大人才储备和支持力度,强化科技人才的培养。”在市政协委员刘佳看来,济南正进入新时代加速发展、追赶超越的“窗口期”。

“用物联网技术赋能城市发展,深化人才战略,优化人才政策,打造好客山东和爱才济南的城市品牌。”作为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市政协委员古欣立足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建议。

……

“民营经济是加快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持续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于海田表示,将着力破解存在的矛盾问题,更好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各个商协会的企业家对济南的营商环境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市政协委员孙武虎呼吁各商协会充分利用“济企通”平台,建设济南市涉企政策适用率评估和政策资金使用投入产出横向评估体系,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依据。

就如何破解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瓶颈,于海田用四个“下功夫”来回应——“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在强化统筹、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在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上下功夫,在搭建平台、推动转型上下功夫,在降本减负、金融支持上下功夫。”

“参照上海、苏州等地成功经验,济南应出台扶持芯片产业生态发展的政策和长效机制,争取突破芯片的核心技术。”市政协委员孙涛多年从事“中国芯”的核心研究,是一名芯片行业的“老兵”。他从建设济南市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推出扶持产业的长效支持政策和加强产业链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全局工程、系统工程。要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做好顶层设计和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加积极主动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努力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于海田直言,要持续优化双创生态环境,推动双创平台服务升级,加速集聚各类人才,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努力让民营企业活力充分迸发。

“专注资源再利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搭建产业平台,聚力打造产业集群。”……委员们争先恐后发言。

于海田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记录,还不时就有关具体问题与委员交流。他表示,将认真研究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吸纳转化为政府的政策举措,“大家结合自己的实践思考,提出了很多务实的意见建议,选题准、情怀真、建议实,凝聚了委员们的智慧和汗水,饱含着委员们对济南建设发展的深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