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举行 张庆黎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2022-05-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 吕巍)中非经社理事会圆桌会议5月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主题是“中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张庆黎表示,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关系行稳致远。中非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推动中非加强发展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是中非经社理事会的职责所在,要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加强减贫脱贫经验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落实《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持续深耕“绿色丝路”,推动中非合作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希望中非经社理事会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落实,为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非洲经社理事会联盟主席、摩洛哥经济社会环境理事会主席沙米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非方高度重视非中合作,愿与中方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促进绿色低碳转型,造福双方人民。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李伟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情况时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碳排放强度削减幅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专家组成员,外交部、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非方15个国家经社理事会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跨越不同时区,相聚云端,就共同关注的话题畅所欲言,深入沟通。双方认为,气候变化事关人类未来和各国发展,是重大全球性挑战。中非双方要提振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在应对气候变化、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实践中,找准各自比较优势,深化战略对接,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共同谱写中非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新篇章,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茂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圆桌会议是一次凝聚共识、交流互鉴、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会议。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给全人类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唯有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才能有效应对。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愿继续深化中非合作,为更好促进中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郭军主持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