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社情民意工作速度要“跑过”疫情
——上海虹口区政协委员民意直通助力“全城抗疫”

2022-04-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希望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助力疫情防控的举措。”

“保证全面落实市委和区委的要求。”上海市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迅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三项制度:第一,施行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便于及时了解委员和委员单位相关情况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第二,召开线上会议,向委员传达最新疫情防控精神,组织委员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岗位,广泛收集和上报抗疫相关民情民意;第三,各专委会、界别、街道活动组在近期工作中要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为一线献智献力。

“越在紧要时期越要积极履职,越是专家学者越要跨前建言。”不少委员利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等机会深入调研,从疫情相关的方方面面着眼,从补齐短板的角度思考。

孙欢成委员注意到基层有被境外“躺平”防疫思潮输入的风险,迅速提交社情民意,提出防疫成功不仅要依靠不断完善的制度和措施,更取决于每位公民的思想重视。不但要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风险,更要防范境外“躺平”思潮的输入风险。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构筑好舆论屏障。同时引导公众从思想上对疫情树立正确认识,自觉配合防疫工作。

孙杰委员发现部分地区因一线防控人员人手不足、疲劳战“疫”等因素有可能出现防控风险,提出要抓好战“疫”人员储备。孙杰委员在和马云飞、张杰民等委员交流之后,联名提交社情民意,呼吁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合理安排好现有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值班和休息时间,避免疲劳战。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培训上岗,充实属地防疫管控志愿者队伍。

还有更多政协委员按照区政协机关发布的社情民意征集重点,积极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基层的沟通联系。曹磊委员在业主群调研后发现一个情况——居家在线学习期间,不少孩子没有了在学校教室里的端正坐姿,“跷着二郎腿”“捧着小零食”“窝在被窝里”“听一会、睡一会”“吃一会、听一会”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样既影响学习效果,也会因不良坐姿造成腰、颈等部位的损伤,不利于身体健康。这事要重视,来,你们都拍些照片给我看看!”在收集到一大摞“现场实况”后,曹磊委员提交社情民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教师在开始上课时和下课前,要求学生尽可能‘开启视频’,通过‘见屏如面’来增加上课的仪式感,同时也观察学生参与学习的坐姿等行为习惯,对不良行为习惯要指出,让学生予以纠正。”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4日,虹口区政协收集委员、各参加单位等提交的关于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近60条,“建议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统一检测机构预约方式”“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应检人员的名单比对和督促管理”“增设核酸检测点方便居民就近检测”等一大批建议被市、区有关部门肯定和采纳,部分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批示。

“多一点,更多一点;快一点,更快一点!我们的社情民意提交要和疫情‘抢速度’。”委员们用“行”贯彻着“言”——履职为民不是句空话,关键时候有针对性、高水平地贡献金点子才能体现政协作用、委员作为。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