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构筑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强堡垒
——各地政协农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在行动

2022-04-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地政协农委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全国两会结束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社会各界持续掀起热潮,各地政协农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构筑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强堡垒。

知责于心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参加界别联组会讨论,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们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亲切关怀。特别是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特别关心,让所有“三农”工作者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的第二天,重庆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召开分党组会议暨主任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切实把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要为委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向界别群众宣传好党的“三农”政策,将学习成果用于基层、指导“三农”实践。要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大局展现作为,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落实到工作中。

济南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表示,要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履职尽责,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向界别群众宣传党的“三农”政策。要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和履职实效,把“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调查和商量等工作做好。

湖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同样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委员深入学习,积极交流讨论。

大家结合实际认真研学后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立足“我之所能”,答好“民之所望”,结合本职工作,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农牧委分党组通过有关微信群组织委员学习研讨。

委员们认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做好“三农”工作,要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和履职实际,围绕“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高奶牛和优质牧草自给率,推进全区乳业全链条发展”深入开展协商调研活动,要密切跟踪“三农”工作发展新趋势,在事关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上及时发出政协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共识。

担责于身 农委委员积极建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切实把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是应有之义。

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大食物观,坚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需为根”。重庆市政协委员,市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勇呼吁,以工业化、互联网、智能化、绿色化思维和手段打造现代农业,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始终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重庆市政协委员、市畜科院副院长黄勇表示,作为农业战线的科研人员,一方面要让农业“长翅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让政策“结果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保障“藏粮于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市蚕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庆友长期致力于种业研究。他建议,借助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历史机遇,把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好、用好,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和种源自主可控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沈阳市政协委员、国家林草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教授孙德莹表示,要始终绷紧生态安全这根弦,在强化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规范林草用药剂药械安全合理使用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推动绿色种植、绿色发展。

“种业作为农业发展的‘芯片’,肩负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发挥良种在主要农产品增产增效中的关键作用等使命,这一切要求我们必须把民族种业做大做强。”沈阳市政协委员、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成认为,农业专家对品种抗性或产量完成的哪怕最微小的提升都至关重要,把好品种尽全力推广好亦是民族种企必须尽到的责任,东亚种业将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加强各种作物尤其是玉米、大豆和水稻品种方面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献一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令我印象深刻、深受鼓舞。”浙江省政协委员吴鸿表示,要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真正做到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浙江省政协委员沈清不仅深入研究海洋经济,还注重人才培养,言传身教为乡村振兴输送更多复合型人才。他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为提高海洋生产能力竭智尽力。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浙江省政协委员洪文英说,浙江一直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她将继续为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浙江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角度,天津市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沈欣认为,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谋划推动,紧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小站稻、黄瓜、甜瓜、花椰菜、种猪、肉羊、鲤鲫鱼七个方面的种业优势,大力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现代种业发展,擦亮民族种业的“津”字招牌。

履责于行 结合实际落地见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学深悟透、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实效。

日前,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召开“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情况通报暨调研工作部署会,部分市政协委员、7个民主党派和13个涉农区政协的有关领导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方式参加会议。

据悉,围绕“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开展专题协商是今年北京市委交给市政协的9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本次专题协商围绕北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聚焦促进农民充分高质量就业带动增收,挖掘农村富民产业增收潜力,发挥好农村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社会政策调节作用等6个方面开展协商和建言资政,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共同富裕道路。

福建省政协农委积极开展有关专题协商课题的调研,组织委员先后到宁德、泉州、福州针对“多措并举确保我省粮食安全”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德粮食储备中心库,霍童镇湖头村新增耕地马铃薯种植点、赤溪镇主播农业公司等地,与基层干部、企业家、项目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拓展粮源保障、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的现状、困难和问题,探讨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的思路和举措。

“粮食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我省粮食自给率低、缺口大、保障任务重,多措并举确保我省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调研组认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拿出“长牙齿”的硬举措,破解耕地抛荒、耕地“非粮化”等问题,加倍努力培育高产优质品种,培育壮大粮油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对山东省种业振兴的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山东省种业企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小散弱特征明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调研组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后提出,应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和政策东风,坚持自立自强科技创新路线,进一步推动种业企业集约化发展,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潜力,打造科企协同创新模式,激活人才智力要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巩固发展“全国农业看山东”的优势地位续写种业篇章。

在湖南,3月21日,湖南省政协启动全省政协系统“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专项民主监督。根据省政协2022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是专项监督课题之一,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将牵头组成多个专项监督工作组,三级政协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各方广泛参与,分赴全省各地,对2022年全省早稻生产、集中育秧、耕地撂荒抛荒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旱杂粮生产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鼓舞着广大政协委员,为充分展现广大委员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履职尽责中的具体行动和典型事例,重庆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的做法是在重庆政协公众号上开设“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政协委员在行动”专栏,持续展现政协作为和委员履职风采。

一年之计在于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国政协农委及各地方政协农委也将继续在本职工作和履职过程中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围绕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重点领域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