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东汕头市政协持续五年监督练江流域综合整治
为了练江流域“长治久清”

2022-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沈坚悦)“这次视察活动是第五年聚焦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这也是市政协今年的首场履职活动,充分体现新一届市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履职担当。”汕头市政协领导在3月21日市政协常委会“巩固和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专题视察座谈会上,一语道出了汕头市政协持续五年开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民主监督的缘由。

2018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汕头,对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严厉批评。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市委部署要求,市政协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联合视察巡查,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及机关人员近千人,组成18个调研组、93支调研小分队,深入练江流域沿岸18个镇(街道)、349个村(社区)挨村挨户开展调研勘查。共计开展3000多场次勘查访谈和巡查行动,整理4000份调研台账、形成18份视察巡查报告和1份综合视察巡查报告。随后几年,汕头市政协领导多次带队,就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市、区两级政协组织委员定期到练江流域开展巡查监督,为打赢练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献计出力。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汕头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突出抓整治、建设施、立机制、促转型,在强化截污控源、深化干支流综合整治等方面下功夫。2021年,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15条重要一级支流水质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及以上,练江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汕头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在专题视察座谈会上表示,“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为‘治污典范’,这过程中,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持续监督和大力支持。”

参加专题视察的委员一路走一路看,大家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推动练江全流域截污控源补缺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集中力量解决重点区域管网补缺工作,强化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管养维护,加快推动生态补水项目建设,巩固拓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才能真正实现练江流域“长治久清”。

视察组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持续突出协商式监督的优势,锚定问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汇聚持续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