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给农民工兄弟交一份“履职作业”

2022-03-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代表委员们纷纷在各部门单位、学校社区等,传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3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走进陕建集团承建的西安市第九医院改扩建项目现场,走到项目一线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特别是很多农民工兄弟当中,传达两会精神,分享参会感受。

对于张义光而言,这次活动还有着特殊的意思,那就是向农民工兄弟们交上一份“履职作业”。

“建筑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我国建筑业从业人数5500多万人,其中陕建每年吸纳的农民工就有近50万。”正因与农民工兄弟交流机会多,熟悉他们所需所盼,张义光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一直把如何改善农民工的工作环境,让农民工更体面更有尊严地生活,作为自己的“履职作业”。

从根治农民工欠薪、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到加快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身份转换、建立建筑劳务产业园,过去5年的全国两会上,张义光每年都会提交一件与农民工相关的提案。

而他也欣喜地看到,很多提案建议落了地。如国务院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解决了农民工长期以来工资支付中存在的积习,惠及了农民工迫切的需求;国家十二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陆续落地,让农民工看到了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型升级的希望。此外,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地,农民工技能培训,农民工住房、子女就学也得到很大改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促进农民工就业。我相信,未来大家的就业环境会更好,生活会更有奔头。我的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大家最有发言权。”当天,在介绍了两会情况后,张义光还特别分享了自己五年来的参政议政历程。

张义光的深情诉说,赢得了现场人员的热烈掌声。钢筋工班组负责人王立鹏表示非常感动,他说,“没有想到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一直关注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关心着我们的所忧所盼,并且带到了北京。”木工班组负责人周旭说,这几年,我们切身感受到国家越来越好,国家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也越来越多,接下来,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把身边的城市建设得更美,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

(记者 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