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真帮实促助发展——山东烟台市政协开展百户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小记

2022-03-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你们的到来,解决了大问题。”

“原以为大走访就是简单了解情况,没想到,真心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这种活动我们太欢迎了。”

3月上旬,山东省烟台市政协组织开展“百户企业走访调研”专项行动,深入委员企业生产一线,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排忧解难、助推发展。省政协委员、飞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勇和市政协委员、金城玻璃公司总经理马晓菲对政协的活动表示肯定。

“走”是为了紧密联系、宣传政策、凝聚共识,为企业发展鼓劲助力;“访”是为了接地气听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结合落实市委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分别牵头走访调研6家企业,机关11个委室筛选不同行业5家委员企业走访调研,覆盖103家企业的走访调研活动密集展开。

“政协是委员的‘娘家’,有话敞开说、有问题当面提。”每到一处企业,工作组都真诚直接、开门见山阐明来意。

“前期预研投入较高、风险较大,因资金紧张造成科技成果难以转化落地。”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来自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委员说出了难处。“对发展前景好、市场竞争力强、一时融资困难的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可以试点开展专利抵押等,增加对中小微企业授信力度”等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落到了政协的报告中。

“引才难”也是委员们反映集中的问题。招远市政协委员、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成说,“企业豌豆蛋白研发生产处于国际领先,但由于引才不畅,导致自身研创能力不足,只能委托‘外脑’开展科研项目攻关,研发成本大幅增加,自有人才得不到历练提升”。“企业引进人才涉及环境、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即使开出高薪酬,也引不来‘金凤凰’”。不少企业希望能够出台力度更大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招才引智的难题。

企业对搭建平台、推广产品、开拓市场有着比较迫切的需求。来自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刘尚伟委员反映“酒香也怕巷子深”,有好的产品,受限于企业自身触角短,在推广产品上没有好的渠道办法。来自制造业的初晓蕾委员说,“墙内开花墙外香”,产品在外部市场效益较好,而在本地市场得不到认可。

对于力所能及的问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涉及项目对接、企业用地、人才支持、出口报关、产品试点等实际问题45个。随后,市政协整理归纳出人才引进、招工用工、产业配套、公共服务、融资创投、行业管理等10大类140多个具体问题,并逐一分解提出合理化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

据悉,专报一摆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就得到了批示。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抓推进、抓落实,全力解决企业的问题和诉求。

(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丁士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