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南省政协助力中医药发展见实效 南阳市提高中医药医保报销比例

2022-03-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有强 靳燕)“中医药报销比例提高了。”近日,河南省南阳市群众在医保结算时发现,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制剂和中医诊疗项目中医药诊疗服务费报销比例提高10%、20%,起付线降低一个档次。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阳考察调研时,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出殷殷嘱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省政协组成专题视察组,多次就推动中医药发展广泛调研、深入交流,共商中医药发展大计。在南阳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分别从医保支付、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不少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印发《南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对老年性白内障等45种疾病实行定额支付办法(试行)的通知》,对符合老年性白内障等45种疾病实行定额支付,按病情使用中药颗粒剂。”南阳市医疗保障局及时将工作动态报送省政协,推动相关建议落到实处。

据南阳市医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市医保局正在申请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试点,持续加大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其中,支持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由南阳市中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合作,共建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市医保经办机构在基本医疗保险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给予倾斜。同时,优化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对服务价格标准实行动态调整,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规定纳入医保范围,并遴选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实行中西医定额支付病种、日间手术病种同病同价。

“结合南阳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行动计划,在医保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协助中药企业将符合条件中药免煎颗粒、获得医疗器械批号的艾灸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南阳市医保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