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创建“1+10+2+4”督导抗疫模式
——吉林省政协投身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一线小记

2022-03-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初以来,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感染人数快速增长,社会各界广泛关注。3月18日,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中共吉林省委决定将省政协领导纳入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分片包保,下沉到市(州),帮助破解难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主席江泽林接到省委通知后,立即驱车5个多小时赶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下沉督导,当晚即与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专班对接,了解落实情况。9位省政协副主席均在第一时间到达包保市(州),迅速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吉林省政协探索实行“1+10+2+4”督导抗疫模式,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对照1个国家标准。各督导组首先把中央精神和国家标准研究透、把握准,主要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指示部署和中央最新政策要求,包括第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9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严格对照标准查找整改问题。在督导过程中,围绕“思想和工作准备到位情况、责任落实情况、24小时内完成一轮高质量核酸检测情况、隔离转运日清日结情况、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情况”等疫情防控的10个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查找问题,逐一对照查找,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每一个环节。

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分两大类问题列清单:第一类是督导组发现的问题,重点是压实地方工作责任,提出整改要求;第二类问题是地方希望通过督导组帮助解决的问题。据统计,10位省政协领导在下沉督导一周时间,提出整改问题110余个,针对延边州提出帮助珲春方舱医院解决价值500余万元的移动式车载CT问题,督导组迅速协调省工信、卫健部门纳入采购程序。

明确4种解决方式: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地方党委和政府即知即改;地方反映的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报告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上反映的一些问题受疫情影响没法直接查证的,通过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快速通道”直报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一些比较重大且需进一步调查研究的问题,发挥省政协提案作用和优势,建立提案工作应急机制和“快速通道”反映。

致广大而尽精微。吉林省政协领导把这次疫情防控督导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非常时期担当非常之责。他们每天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通过听汇报、现场查、网上看、比数据、推演算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督导,现场反馈,督办整改。组织召开“发挥人参等中药材资源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建言献策视频座谈会和线上对接会,吉林省内6家知名人参企业捐赠人参饮片、人参精、人参肽等抗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省政协积极引导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提案等方式,助力推动督导发现问题的解决。自3月20日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委员联名提出提案10件,党派团体提出提案3件,社情民意信息74篇。各承办单位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积极采纳并及时落实,取得良好效果,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了政协力量。

(记者 高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