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五位一体”开新局——西安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小记

2022-03-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建议,在西安市出台的《加强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中予以采纳;

围绕尽快解决“上学难”、推进教育公平、破解小学生课后托管难题等建议,市教育局全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有效弥补了教育短板,缓解了社会焦虑;

关于推动十四运会项目建设、开展迎十四运会活动等建议,为西安市交出十四运会精彩圆满答卷发挥了凝心聚力作用……

提案是政协委员最重视、最经常、最有效的履职途径。如何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而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3月28日开幕的西安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间,市政协一方面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一方面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建立提案“五位一体”督办机制,有力推动了一批事关全局和民生提案的办理落实。

何谓“五位一体”,在2019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的《西安市政协提案“五位一体”督办办法》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督办,遴选出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

市级领导领衔督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每人每年领衔督办1—3件分管领域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每人每年领衔督办1件重点提案;

各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督办,将提案督办与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活动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提案协商座谈会督办,将提案督办与市政协协商议政活动相结合,每年选取若干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切口较小、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列为当年提案协商座谈会督办内容,由市政协主要领导负责协商督办;

承办单位领导督办,各承办单位落实“一把手”领办提案责任制,从本单位当年承担的提案中选取1—2件,由主要领导负责督办。

市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张建政表示,“五位一体”提案督办办法,不仅构建了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督办格局,形成了全市提案督办工作“一盘棋”,同时也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打好了提案督办组合拳。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邢宏锋详细介绍说,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重点提案54件,其他市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254件,有力推动提案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三改一通一落地”、学校建设重点项目、先进制造业发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提案组织带案视察调研,有效推动相关提案的办理落实。在开展“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推进车让人、人守规”等提案协商督办过程中,协商前有调研,协商中有分管副市长、党政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提案者、群众代表的面对面互动,协商后有成果的报送和跟踪,最终,真正实现了提案者满意、承办单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三满意”效果。

为切实推动协商办理成果落地落实,西安市政协还特别注重对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在城市社区设立老年餐桌”的提案办理正是如此。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吴芳回忆说,2020年,市政协围绕相关提案开展了专题协商督办。2021年市政府采纳政协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城市社区加快设立老年餐桌等多种形式的便老服务设施。随后,市政协开展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对协商结果进行跟踪问效,目前,西安市城市社区老年餐桌等便老服务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西安市政协还始终把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摆在重要位置,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统筹推进。2017年,加大评选表彰力度,改过去每届评选表彰两次为每年一次;2018年,制定实施《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2019年,紧扣“提案办理年”主题,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提案办理质效大幅提高;2020年,深入开展“提案服务质量年”活动,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加强对区(县)政协的提案工作指导。

“我们还建立了‘提案快速通道’,把时效性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报送相关领导;对相关提案集中督办,如对‘十四运’相关21件提案集中督办;推进‘互联网+提案工作’等等。”张建政说,这些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委员们在建言资政中展示了新形象,市政协在提质增效中开创了新局面。

(记者 路强 特约记者 佟庆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