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共画同心圆 学讲助发展——江苏邳州政协讲习所开讲

2022-03-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我们农民兄弟。不久前,他还在全国两会上强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3月25日下午,江苏省邳州市政协委员徐峰到炮车街道蒋庄社区向居民们宣讲。

“我们邳州有个千年古镇八义集镇,名字来源于‘八义’,八义集镇有中国好人‘托举大叔’王吉爱,‘普法鸳鸯’熊为义、闫怀玲。全市这些年还涌现出许多道德典范、乡贤人物。”徐峰从大家身边的人和事讲起,以《弘扬“八义”文化加强“四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为题,宣讲了一个多小时,现场听众认真听讲,无人走动。

此前一天,在千顷银杏林海中心镇铁富镇的议事堂里,邳州市政协委员、林业指导站专家孔祥永带着自己编写的教材《珍贵彩色树种栽培技术》,给近百名干部群众宣讲“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银杏产业发展”,讲者与听者不时互动,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连,一个发展旅游产业带动银杏全产业链发展的富民愿景,生动地浮现在每个人眼前。

徐峰和孔祥永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邳州政协委员讲习团成员。

邳州市政协精选200名委员组成政协委员讲习团,分界别和区域设立100个政协讲习所,以委员学习画好同心圆,以委员宣讲推动新发展。

红是底色,专是特色,讲习所既讲思想,又讲实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邳州市政协主席孙强介绍,市政协始终把党的思想引领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各界别小组设立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结对学习和履职活动,保证了全体委员同心向党、一心为民;在选拔讲习团成员时,把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既选拔理论功底好、工作业绩好的党员委员,也注重选拔政治学习积极、专业技术突出的党外委员。党外委员讲习团成员戴丹是法律方面专家,她在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过程中,注重开展法律服务,群众在邻里纠纷、经济合同等方面向她咨询,总能得到通俗而透彻的解答。

邳州市政协以书香政协建设为抓手,推广政协书屋,推动委员学习,带动全民阅读。在邳州桃花岛公园的精进堂旁,有一处24小时不打烊的政协书屋,每个夜晚,书屋透出的灯光与身影,都是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同一公园西侧的清风居,是政协的界别协商议事室,同时也是一间政协书屋,政协委员在这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肩并肩读书。这样的政协书屋目前正在全市各村居逐步推广。

邳州市政协把政协讲习所建在红色议事堂,学而讲,议而行,实现知行合一。去年,邳州市委书记曹智在政协议事平台,与基层群众开展马扎议事,推动了基层治理创新和干部作风转变,马扎议事被江苏省政协评为年度最佳创新案例。近期,曹智又深入街道社区,调研红色议事堂和政协讲习所工作,要求政协讲习所在迎接二十大、宣传新思想、促进新发展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通讯员 鲁瑞冬 记者 江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