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听“双奥”村长讲“村里”的故事
——北京市政协“政协报告厅·我和冬奥会”现场小记

2022-03-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以平凡铸就伟大的团队,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服务是我们的天职,没有耀眼的高光,也没有雷动的喝彩,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地平凡的工作。而平凡可以铸就伟大,冬奥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千万普普通通的服务人员。”3月2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会议室内,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的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北京市政协正在举办的“政协报告厅·我和冬奥会”活动。

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在这样的重大项目中,政协委员从不缺席,北京市政协积极参与冬奥会的各项工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干部在冬奥的各条战线上积极发挥作用。为总结弘扬冬奥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奋进力量,引导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市政协策划了“政协报告厅·我和冬奥会”系列报告会。3月6日举行的首场活动,邀请了张艺谋等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与百余位市政协委员对话交流,分享开闭幕式难忘瞬间背后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故事。

此次报告厅是第二场活动,邀请程红围绕冬奥村(冬残奥村)的故事与委员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2008年,程红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副村长、运行团队第一副主任。14年之后,当北京再次迎来冬奥会、冬残奥会时,程红又成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是北京冬奥会三个冬奥村当中接待代表团数量最多的,一共为来自87个代表团约13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服务。

在长达53天的冬奥村闭环服务工作中,程红最难忘怀、感受最深的就是“使命、光荣”两个词。“冬奥是‘国之大者’,我们有幸直接参与冬奥筹办,有幸直接在冬奥村一线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服务,深感无上光荣,无比自豪。”程红说。

“在冬奥村,我们为运动员提供了安全、热情的服务。同时,疫情防控一直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从冬奥村怎样高效运转,如何借助冬奥会平台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到混采区“冰长城”软隔离灵感从何而来……程红用一个又一个生动故事,解读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的魅力“密码”,表达对团队默默奉献的诚挚敬意,分享“双奥”村长见证“双奥之城”的切身感悟。

对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副村长的经历和感受,程红说:“14年后,我们在自豪的基础上更加自信,国家富强是底气,坚强领导是关键,无私奉献是基础。”

委员们表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服务温馨周到,展现了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风范和中国传统文化,向全球展示了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出了贡献。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将立足本职,总结弘扬冬奥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奋进力量,积极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