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倒春寒”里的一束束暖光——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参与抗疫记事

2022-03-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连日来,山东青岛、威海、德州、日照、潍坊、淄博、滨州等地多点出现本土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考验。此次疫情涉及范围大,核酸筛查广,流调排查急,后勤保障紧张……

抗“疫”关键时刻,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作为,从前方到后方,从线上到线下,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政协力量,展现履职担当,让人们在疫情的“倒春寒”里感受到了一束束暖光。

青岛莱西最先出现大面积疫情,作为疫情处置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和综合协调组组长,莱西市政协主席战洪贤挂帅,负责协调调度全市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政协机关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靠前,协助沽河街道转运学生家长,深入水集街道、龙水社区等地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睡眠3小时,三餐不定时,是他们的常态。“我们主要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录入相关信息,有时候彻夜不眠地工作,累了就趁着没人的时候靠在墙根躺一下,基本不大喝水,这样可以少上厕所。”一位身在一线的政协机关干部说。

为确保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3月15日,山东省政协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出倡议,要求同心抗疫,担当责任,凝聚起万众一心、同心抗疫的社会共识和磅礴力量。

“您的问题,我来解决。”这是近日莱西市政协委员微信联络群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回复。同样在潍坊,委员们的各种捐助消息每天都在“刷屏”。李立波委员捐赠价值120万元的智慧养老及智能监管平台,为免疫力低下的老年群体提供在线定向服务,减少外界接触;宋光辉委员向潍坊市高新区捐赠10万个口罩并捐款6.5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高百川委员捐款5.5万元资助街道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卫生管理学专家,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坊医学院教授于贞杰第一时间加入市疫情防控流调专班工作一线。于贞杰不仅是市流调专班综合研判与对策建议小组骨干,还是培训指导小组专家,她既要会同其他人员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及时、专业的决策咨询,又要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导,24小时随时待命,经常工作到凌晨。

“虽不能和一线医务工作者那样直接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火线上,但立足岗位、做好分内工作也是在做贡献。”3月11日,潍坊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巾帼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潍坊市金阳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毕庆东组织全市1278名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全市107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金阳公益衔接社会资源口罩26200个、84消毒液10000瓶等,总价值12.7万元,受益群众23万余人,广大委员以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

“核酸检测排好队,先扫码、后登记,检测台前做准备,抬起头,张大嘴……”在淄博,这位用快板说唱形式录制抗疫朗诵作品《拥抱明天》的正是市政协青联界委员韩喜,他用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来自周村区人民医院的沈希瑞委员每天为山东农业工程学院3600余名学生及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淄博机电工程学院的胡丽萍委员积极参加“淄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接线志愿服务”,淄博翼展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伟委员为全区防疫物资运输提供厢式货车5辆……

爱心无论大小,善举不分先后。张店区政协委员、市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方寒带领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吃住在病房;淄川区政协委员、“尽责政协”文化助力志愿服务队队员李清河、刘凤、房五星等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涓涓细流汇聚起“协”力战“疫”的强大“政”能量。

与此同时,淄博市政协畅通信息渠道,方便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各级政协委员、信息员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聚焦精准防控、科学防护、生活保障等方面建言献策,直报市委主要领导。

在德州,广大政协委员的倾情奉献为扫除疫情阴霾贡献了政协力量。安辉委员把健康体检中心停业,组织4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赵伟委员所在的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200万元,专款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夏津县政协委员、鑫瑞娜家纺公司总经理贺杰果断暂停常规产品生产,开足马力集中生产应急棉被、床品套件等抗疫物资,为山东省立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单位供应医用床品5000余套……

扫码登记、健康征询、信息确认、采指血快检……在完成一系列流程之后,山东省政协53名机关干部撸起袖子,汩汩热血沿针管缓缓注入血袋。3月22日上午,省政协机关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抗疫情 模范机关我先行”无偿献血活动。这是省政协机关积极响应省献血办应急无偿献血倡议,缓解疫情防控形势下临床用血“燃眉之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展现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

省会济南虽然尚未发现本土疫情,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提高快速应急处置能力,3月20日,济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由各区县统一安排,在街道(镇)、社区(村)前期设置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特别忙碌。她说,疾控人时刻坚守在疫情“火山口”,需要把疫情传播灭杀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健康,决不能高枕无忧。

令人欣慰的是,继青岛莱西之后,潍坊、日照相继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战“疫”不结束,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行动会一直持续下去。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