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疫情防控“紧急提案”精准直送——吉林省政协建立提案“快速通道”

2022-03-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凛冬刚过,疫情骤袭,春日的吉林又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吉林省政协建立提案工作应急机制和“快速通道”,紧急提案直送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中,体现迅速、精准优势。

哪里有民意牵挂,哪里就有政协委员履职的声音。

围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抗击疫情,张洪文委员建议,将互联网大数据与手机连接,实现手机的检索、跟踪、定位,形成数据库,合理分配核酸检测资源,实现全员核酸检测的精准高效。费日晨委员提议,集中整合全省各级医疗卫生专家资源,使专家和患者直接对接,实现扁平化防治,减少患者的移动,避免疫情的传播,节省社会资源。

王金狮委员建议将防疫纳入全民普及教育,列入幼儿园、中小学到大学的课程体系,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实战模拟”的方式全面提升学校和学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利用现代传播平台和传播手段,进一步增强社会“防疫”正确认知。

“中药漫灌已是中国几千年防疫的传统做法,收效非常好。”许家顺委员建议在全省各地特别是涉疫区域,全面推行中药漫灌,保证中药汤剂供应,同时,聘请著名中医专家进行推广。

王洪岩、胡亮等16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完善吉林省志愿者体系建设助力疫情防控的建议》提案。建议成立“志愿服务实践指导中心”牵头抓总,加大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专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褒奖制度。

李铁顺委员建议,复工复产单位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员工出勤率,有条件的单位要统一安排生产员工集中食宿,不能安排食宿的要严格要求员工回家和工作地点两点一线,并让家属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同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章制度,随时上报复工复产员工健康情况,听从疫情防控部门指挥。

吕爱辉委员高度关注公共场所消杀措施,认为公共场所消杀工作的常态化、科学化,对防控突发疫情、防范日常疾病、预防传染病流行有着重要意义。建议制定公共场所消毒实施办法和地方公共场所消毒技术规范标准,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具体实施单位和消杀工作管理人员,并完善督查考评体系。同时,将消毒用品和防护装备的生产、储备、检测列入市场监管的重点内容。

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回应。

针对费日晨、张洪文委员提出的建立大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全员核酸检测精准高效的建议,省政数局第一时间与委员取得联系,听取吸纳委员建议,计划进一步完善吉林省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并与“吉祥码”、全员核酸检测等既有疫情防控相关业务系统的融合对接,强化数据采集报送,开展“吉事办”派发新冠抗原试剂、新冠抗原自测上报等应用试点,推行“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检测模式,推进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省工信厅及时与李铁顺委员联系,对省政协委员在疫情关键时刻,以提案方式助力疫情防控给予高度赞誉,并表示,提案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后续工作中抓好落实。

目前,已有20余件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紧急提案报送到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并得到重视和采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和智慧。

(通讯员 王妍卉 记者 高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