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真的是大变样了!——四川省宜宾市两级政协委员倾情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看着这个久负盛名又焕然一新的美丽小村,眼前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景色,日前,来这里调研竹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课题的宜宾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赞叹:“双河,真的是大变样了!”

变的又岂止是双河。自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来,宜宾市两级政协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助力脱贫巩固,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搭建“有事来协商”等基层政协协商平台,发挥专家委员技术专长,鼓励企业家委员投资兴业,在帮助贫困地区引进项目资金,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返贫致贫风险防范监督,促进基层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好评。

围绕“四个聚焦” 深入开展“双助”活动

据宜宾市政协主席谢杰介绍,市政协把“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去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宜宾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市,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目标,发动委员聚焦助力宜宾发展以酿酒专用粮、竹、茶、蚕桑、油樟和生猪、水产为主的特色农业“5+2”产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视察,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专题协商议政、委员大会发言等方式,为全力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资政。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我提交的提案《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被选为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谢艳兵自豪地说。他在市政协的组织下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调研后,撰写了这件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围绕“双助”活动开展各类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67次,开展乡村“有事来协商”活动55次。1100余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参与“双助”活动,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157件,《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打造全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川茶千亿产业的主引擎》等建议被有效吸纳。

坚守为民初心 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走进高县嘉乐镇人民村,这里正在开展“喜迎元宵节 爱心赠汤圆”活动,一碗碗香甜的汤圆让村民和游客们共同分享着新时代新生活的甜蜜。

“昔日的人民村交通闭塞、土地贫瘠、产业薄弱、人才流失。”高县政协主席周应说,嘉乐镇有着悠久的种桑历史,在脱贫攻坚中,多名县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帮助该村大力发展蚕桑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不仅让全村9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助力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双助”专项活动开始后,在县政协的支持下,廖天明等4名委员,在村委建起委员“双助工作室”,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之中。这天,廖天明、文楚江等几位联系该村的县政协委员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再次齐聚工作室,探讨如何助力人民村争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同时,通过大小蚕共育的方式吸纳1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为贫困家庭增收3.5-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法人代表袁洪弟的介绍,让参会人员精神为之一振。

“这个办法好,一方面降低了群众育蚕风险、增加养殖成活率、提高蚕茧质量,同时,可吸纳剩余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有着28年种桑养蚕经验的廖天明表示,自己将全力支持村集体的这一做法,进一步协助建好扩大小蚕共育工厂和大蚕养殖车间,同时,还将大力协助村集体经济推广桑树新品种,加大养蚕新技术的培训规模和频次,努力让村上的蚕桑养殖再上一个台阶,让更多百姓受益。

“要进一步拓宽蚕桑综合利用渠道,增加产业附加值。”文楚江则结合自己在文旅融合方面的丰富经验,建议对现有的“桑海乐园”进行提档升级,“集中展示蚕桑特色文化,营造更加浓厚的蚕桑文化氛围;策划开发农耕文化、蚕桑文化等研学课程,增强游客游览、观赏的体验度”。他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聚焦急难愁盼 凝聚共识出谋划策

在江安县四面山镇普照村,一场围绕“乡村巴士如何助力学生上学放学难题”的小微协商正在村委会举行。相关部门、学校、运输公司负责人及学生家长、乡村客运小黄车司机、村支书等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县政协委员吴忠介绍在该县阳村镇姜庙村试点“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的情况。

“2016年以来,我们投资40亿元,新改建乡村公路2100余公里,建设了大量村级招呼站牌、寄递站点等配套工程,开行了城镇公交和便民小客运。如何提高这些资源的利用率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吴忠积极参与到县政协组织的相关课题调研中,并通过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县政协各类议政性会议、“有事来协商”等提出了不少高质量意见建议。

2020年,江安县政府对相关提案建议进行采纳。在吴忠等多名县政协委员的关注和参与下,原本闲置的县客运中心被打造成集客货运输、邮政快递分拨处理、旅游集散、电子商务、物流仓储配送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客货运输枢纽;在乡镇,拥有快递投放、代销代购、邮件配送等服务功能的交通综合服务站内,快递小哥忙得不亦乐乎;在村社,集村务活动、邮政快递业务、农特产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金通邮快驿站吸引了不少村民的光顾;对标“四统一”规范要求的便民小客运也有了更亲切的称呼——“小黄车”;创新开发的“金通畅行APP”云平台,下载量持续上升……同时,相关部门也及时出台相应的管理文件,构筑起了覆盖全域的城乡物流服务体系,推动了乡村运输由“保兜底”向“促发展”转变。

“通过近一年的运营,已实现了运营车辆增收、快递企业降本增效、人民群众获得方便实惠的目标,有效破解了群众安全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难题。”谈及“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吴忠高兴地说。

有了吴忠的“现身说法”,本次协商会很快就乡村客运“小黄车”实施“点对点”定制接送服务达成一致。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挥政协特色,组织委员聚焦促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职活动,走出一条独具政协特色的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县政协主席钟军说。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刘健 甘艳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