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让正能量延伸 使精气神拓展
——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委员们把会议广泛汇聚的正能量和满满的精气神,迅速带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带到城市乡村、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和抗疫前线等,迅速兴起传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热潮。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委员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在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受到进一步鼓舞鞭策,并以此为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变激励为动力、化激情为实干,在共同事业奋斗中感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加深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切领悟。

委员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同时,通过微信群和短视频及语音电话等互相交流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打算做法,表示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一定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把会议提出的“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的要求落到实处、落细落好,在日常履职实践中体现旗帜鲜明讲政治,务求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比如,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吴凡针对近期疫情频发、点多、面广的问题,急抗疫之所急,接连发声建言,积极开展抗疫宣传引导工作,受到界别组委员们在群里一致点赞好评。有的委员把她在电视上宣讲的短视频转发至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群里,短短十几分钟,从界别组召集人到几十名委员,不约而同在群里发出加油等团结抗疫鼓劲的字样或语音等信息。

这是委员们在会议闭幕后不久又一次、再一次汇聚正能量和展现委员们满满的团结一致抗疫的精气神的真实写照。

一些工作在医疗卫生战线一线的委员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履职,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坚定制度自信,把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要求落实在工作中、岗位上,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展现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为国为民履职担当的情怀。

委员们表达出同一个心声,在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展现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强大气势,运用制度优势和人民政协协商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勤勉履职中重团结、增团结、求团结、促团结、固团结,拧成一股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具体体现到、落实到政协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团结奋斗中。

在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上下功夫,坚持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委员们表示,要在进一步提高协商能力、协商质量和协商议政水平上,坚持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委员们一致认为,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会议精神,就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提升协商水平来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连日来,委员们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见行动,运用政协协商制度,注重培育协商文化,身体力行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通过全国政协开设的“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种业政策支持体系”等主题议政群和“乡村振兴”“人口发展”“双碳战略在行动”“经济增长的中国经验”“科普走进生活”等多个读书群里发言交流。

委员们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数千条、数万字信息中,传递着两会后委员们积极主动履职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新征程上委员们拥抱新时代的履职热情,以实际行动践行“遇到问题多协商、双向互动会协商、坦诚相见真协商、充分交流深协商”的会议号召和要求。

比如,王海京委员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注少年儿童平安出行”和“拓展中华骨髓库应用领域”两件提案;会后,他将继续主动配合相关方面,为有效维护被害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推进中华骨髓库本及数据库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发展和设立国家层面的专项基金与政策体系等,积极发挥委员作用,助推相关协商并形成议政共识,直至促成提案建议的达成。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根本,坚持始终遵循履职理念建言献策

委员们表示,要在贯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求上下功夫、见行动,务求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委员们一致认为,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政协人必须始终遵循的履职理念。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就必须响应全国政协会议提出的号召,把委员作业写在中华大地上、写到界别群众的认可里。

委员们是这样想的,更是在默默自觉地实践着。就在3月10日全国政协会议结束后的中午,刘卫昌委员就通过视频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特别是土地、粮食的重视关心。回到家乡后,他及时在干部群众中进一步传达开来,表示要写好为国为民的履职答卷,用心用情为乡亲们多想事,扑下身子为群众干实事,让农民多获利、多收入。

张丽莉委员返回本省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报告了会议精神。在居家办公时,还念念不忘两会闭幕后《人民政协报》报道她关于“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建议。结合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实践,她希望在社会适老化改造中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法律法规这项涉及千百万残疾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以不断适应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需求。

龙墨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心里总是装着残疾孩子的身心健康。她表示会后要坚持不懈地为加强普校软、硬件建设,为提高听障儿童随班就读质量发声建言,推动社工进校园和在中、小学配备社会工作者,随时了解残疾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促使学校、老师对残疾孩子的关爱更加个性化、精准化。

李庆忠委员结合调研了解到盲人在申请进入普通养老院时往往会遭到拒绝的情况,表示要为残疾、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继续建言呼吁,在国家相关养老院建设规划中统筹做出建设盲人养老院的安排,为盲人老年人提供更加个性化需求和更加贴心的养老服务做出相应的政策安排。

听到、看到以上几位委员认真中肯的履职建言,我被他们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他们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委员,其中有些还是残疾人,他们的建言触及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急难愁盼。这种务实的履职建言正是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一贯要求,我要真情地为他们点赞。

(作者凌振国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