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阮诗玮:有患者在等我

2022-03-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阮诗玮: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肾病科学术带头人。

在中医岗位上,阮诗玮已经工作了近40年。

“有患者在等我。”采访那天,刚见面打了招呼,阮诗玮便大步流星走向诊室。

紧随其后,我们看到——门诊室内,一方小枕头上患者的手腕已搭上了三根手指。患者身体微微前倾,唤了声“阮大夫”,便目不转睛盯着阮诗玮,眼神里充满了信任。

行医、行政、科研、教学……年复一年,阮诗玮在不同角色中穿梭,浓密黑发已添了许多银丝,但他依然饱含激情、满怀温情。他胸中跳动的那颗“仁心”,是他始终不忘的初心。

走路都带风的“战士”

高山、廊桥,石板街、小径笋……这是阮诗玮对家乡福建宁德周宁县的悠悠记忆。

1960年春天,阮诗玮出生在周宁县的一个小山村。小小年纪,扛起锄头,有模有样。幼年的阮诗玮,总爱帮着母亲干农活,犁田、挑粪、种菜……竟也是真的样样在行。“我母亲当时逢人就夸我会是个‘大’农民。”

但他成为医生,绝非偶然。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可真的目睹了周边亲人、乡里乡亲生病时痛苦的模样,阮诗玮幼小的心灵难受极了。尤其当他眼睁睁看着邻居玩伴被哮喘病夺去生命,“长大后,我要当医生,拯救病人。”他说得斩钉截铁。

然而,特殊年代让这个朴素梦想变得遥不可及。因为“文革”,阮诗玮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可谓草草结束。1976年6月,他从县一中顺利毕业后,再次拿起锄头,成为生产队的一名普通农民。

“我们家兄弟姐妹多,我三哥当时已经是一名工农兵学员,我姐姐1974年高中毕业后,也在生产队劳动,表现都很好。”阮诗玮回忆自己从充满朝气的学习生涯回归到朴实平淡的乡村生活,虽然有点沮丧,但仍相信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那一年间,在当好农民的同时,阮诗玮还以民办老师身份在家乡的中学教授数学,并担任学校共青团负责人。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77年10月那个难忘的傍晚,“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听到了那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国家决定恢复高考!”这一刻,阮诗玮心中的医学梦也被重新点燃。

但隔天清晨,兴奋散去,冷静下来的阮诗玮对着门边的锄头打量了许久。直到望见窗边洒进来的阳光,他毅然起身,下定决心——一边工作,一边复习。

“我告诉自己边干边学,拼一把!”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阮诗玮工作和复习两不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所幸,基本功扎实的他,不到一个月时间,几门课程都复习得差不多了。

回忆起彼时自己信心满满走进考场的模样,阮诗玮笑言,“像一名走路都带风的战士。”

那一年,阮诗玮填报了福建医科大学中医系(现福建中医药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并得偿所愿。

当一步一步走出了闽东北大山,阮诗玮知道,儿时的梦想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从跟名师到渐成一格

1982年夏,历经四年半的学习生涯,阮诗玮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白大褂,成为宁德地区中医院(现宁德市中医院)的一名医生。

中医向来有“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对影响自己的诸位老中医,阮诗玮充满感激之情。

1983年,受医院指派,阮诗玮前往福鼎师从林上卿,任其助手,同吃同住,跟着号脉问诊。“两年的言传身教,可以说为我的中医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在选方用药方面,阮诗玮深受启发,“林老运用烈药果敢,每以经方举大症,吸收民间验方研制乌金散治疗淋巴结炎等多种疾病逾千例。”

对医学的热爱,一直体现在阮诗玮做笔记的习惯上。在从医过程中,若是遇到一些重病患者,他就会将病情及治疗经过详细地记录下来。

而在记录的诸多病例中,有一例令阮诗玮印象十分深刻。在他跟诊初期,接触到了不少重症病人,如当地一个村民因吃不洁洋芋而患绞窄性膈疝,林老只用了大陷胸汤加味,病人很快就痊愈出院了,“在当时,这令我十分振奋。”

此后,阮诗玮更加勤学好问,努力钻研,在继承传统医学精髓和林上卿、陈荫南、黄农、汪济美、肖熙、范德荣等老中医临床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用药的“边际效应”,在号脉问诊、遣方用药上逐渐自成一格。

一方面,阮诗玮主张“六看”,即“一看天、二看地、三看时、四看人、五看病、六看症”,综合分析,审证求因,辨证论治。同时,提出了寒湿病特点,阐述了该病的病因病机、理法方药等系列问题,并编著了《寒湿论治》一书。这本系统论述中医寒湿病的专著,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

另一方面,阮诗玮创立了以病理(机)为基础,以症候为先导,根据体质之不同、时令之变化,辨病与辨证中西医结合的肾脏病周期诊疗体系。其中,由他联合研制的“保肾口服液”“益肾降浊冲剂”“益肾降糖饮”“己金排石冲剂”“尿感合剂”等药剂在临床上也有良好疗效,省内外乃至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前来求治。

如今,平日忙政务、周末忙坐诊,成了阮诗玮生活的主基调。每周六一大早,他准时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出诊,原本半天的门诊,常常一出诊就是一整天。虽然门诊限号,但他总不忍心拒绝远道而来的病人,有时甚至坐诊至晚上10点多才结束。

致广大而尽精微

博采众长而不故步自封,此为君子修身之道,亦是阮诗玮的学医之道。

2004年,阮诗玮任职第四届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承先启后,推陈出新,在一次常务理事会上,他提出了闽医学派和闽派中医药的理论,并成为闽医24流派之一福建闽山中医肾病学术流派创始人,将诸多“传、帮、带”的老中医尊为“闽山学派”第一代祖师。

在中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有易水学派、河间学派、岭南学派,有补土派、攻邪派、养阴派……为何不像大多数中医学术流派以家族或姓氏来命名,而是取“闽山”二字,我不禁问向阮诗玮。

“传统中医药学犹如巍巍高山屹立于世,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医人的不断探索与攀登,不断继承和发掘其中的价值,不仅要‘致广大’,而且还要‘尽精微’‘格物致知,精勤不倦’。所以,我把我们学派的名称命为‘闽山’,蕴含着我们要有博采众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繁衍发展的毅力与决心。”

同时,阮诗玮表示,包括闽山中医肾病学术流派祖师林上卿在内的流派主要传承人都出自福建山区,也寓意着“山人自有妙计”。

上巳菜、盐肤木、六月雪、车前草、石橄榄……擅用这些田间地头不起眼的草药及道地药材、吸收民间验方研创制剂,便是闽山中医肾病学术流派传承人献出的一大“妙计”。

今年18岁的周宁县男孩小叶,早前一直是福建省人民医院肾病科的老病号。10岁那年因外感出现双下肢皮疹、腹痛,随后出现颜面及双下肢水肿。一直以来,辗转多家医院,病情反复,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习。3年前,他前往省人民医院就诊,接待他的就是闽山中医肾病学术流派第三代传承人丘余良,阮诗玮的得意弟子。

“当时我们见到那孩子,他因肾病长期服用激素药物,整个人是肿胀的。问诊得知,周宁县气候寒湿,激素治疗后,肾炎好转,可因抵抗力弱,容易感冒,一生病肾炎就反复,如此恶性循环。”丘余良说:“到院经肾穿刺活检病理诊断为‘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根据精准的病理基础,以及小叶的体质、周宁当地气候等特点,予‘麻黄连翘赤小豆汤’联合激素治疗,二周后他身上的皮疹消失,双下肢水肿消退,病情逐渐好转后,仅口服保肾口服液,现在定期复查即可。”

“传承中医的‘玄机’则在于读经典、重临床、跟名师。”自1995年跟师阮诗玮,丘余良坦言,对于中医传承的理解愈发深刻。他坚信,“一个好中医,相当于一所全科医院。”

而采访中,阮诗玮话语间更多的憧憬是,“仁者乐山”,医生的最高境界是“仁医”,希望闽山学派的同道们都能朝着“仁医”的方向迈进,以“医术第一,病人至上”为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提案激起的“浪花”不断翻涌

在多年来的履职路上,阮诗玮始终坚持“怀揣民意,为民发声”。

2017年,在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背景下,面对人民群众对解决早期教育问题的强烈呼声,阮诗玮开始多次走访基层调研,历经半年多,对提案有了精准“定位”,“当前,要加快构建全省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体系。”

2018年,阮诗玮期待已久,也做足准备。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他就《关于构建全省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作了大会发言。当天会后,这件提案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

但构建体系,谈何容易?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夕,阮诗玮带着这件提案参会。在建议里,他提出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以群团组织为生力军构建家庭辅导推进机制,以监管为抓手提高儿童早教质量”等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提案引起了大会关注和委员共鸣,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

这件提案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和全国妇联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多部门对我的提案内容多次研究,并于当年9月给我发来了联合答复。随后,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推动科学育儿理念和方法的普及。”

令阮诗玮欣喜的是,经过试点,福建各地已探索出不少优生优育服务新模式,如福州尤溪县的“父母课堂”、漳州龙文区的“农家亲子小屋”、泉州永春县的“家园互助小组”、福安市的“启智屋”、莆田荔城区的“智慧早教”微课堂……

年复一年,阮诗玮的这件提案激起的“浪花”还在不断翻涌……

同时,阮诗玮也没有停下脚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带着《关于促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又来了。

“调研中,我发现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构建仍存在供需不匹配、管理不完善、发展不充分等问题。”阮诗玮建议,从抓政策落地、抓示范引领、抓信息管理、抓人才建设、抓岗位职责等方面予以加强。

“建议加快完善中医人才培养配套措施”“建议汲取战“疫”经验,加快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建议加快促进我国民办教育机构健康发展”“建议缩短基础教育学制,取消中考普职分流”“建议通过完善文化创作生产机制体制等方式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数十年如一日,阮诗玮还把履职关注点放在了中医人才培养、教育改革、文化发展、文物保护等方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我们的承诺与信念,是我们承前启后的责任与担当。”采访最后,阮诗玮这样分享自己的履职思考。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