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赵庆丰委员: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向国有林场延伸

2022-03-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几年,我一直比较关注林草行业,其中,《关于将国有林场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和落实,将国有林场发展纳入国家乡村振兴规划中。提出的《关于加大国有林场管护站点用房建设力度的提案》,国家发改委安排资金4.48亿元用于相关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是来自宁夏的一名林业工作者。两会前夕,记者见到她时,她还在调研的路上。谈到履职,她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深入了解国情、区情和民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完成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今年,赵庆丰带上两会的提案依然与国有林场有关。

通过走访调研,赵庆丰注意到,大部分国有林场都位于江河源头、水系周边、风沙前沿等生态区位重要地区,与乡村毗邻,从地理维度上看呈现相融交错的态势。虽然国有林场已经完成了改革任务,实现了保生态、保民生的改革目标。但是,从目前国有林场基础设施整体情况看,还存在一定短板,比如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改善,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实施,如何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是国有林场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让国有林场的生态建设与乡村发展相融合,更加具有现实可行性。”赵庆丰认为,改革后的国有林场可引导当地发展林下经济、养殖、乡野公园建设等,实现乡村的全域美丽与共同富裕。同时通过“国有林场+村集体+林农+林业经营主体”等多种模式,可以提高集体林规模化经营水平,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为此,赵庆丰建议,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向国有林场延伸,进一步改善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发挥好国有林场在乡村振兴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既保障国有林场生态功能正常发挥,又能推动其绿色发展惠及周边乡村,由此助力乡村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