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2-03-17来源:求是网
A- A+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求是》杂志编辑部

 

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进的结果”。

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四是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这是2013年以来总书记连续第十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政协联组会、与委员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战略高度,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9月20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科学总结做好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9月17日召开的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正式将新政协改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图为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新华社供图

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调研总结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深化规律性认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伟大成果 伟大创造

“诸位代表先生们,全国人民所渴望的政治协商会议现在开幕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1949年9月21日,中南海怀仁堂,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这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也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人民政协的辉煌历程,深刻阐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这一重要论述,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必须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加强自身的团结统一并联合广泛的同盟军;必须努力争取“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必须坚持发扬人民民主。这些理论、观点,为中国共产党探索、创造、发展、丰富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指明了方向。

近代以后,封建统治腐败,列强瓜剖豆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成为中国人民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高度重视统一战线问题,探索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系统回答和解决了如何团结一切力量进行伟大斗争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继续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革开放后,人民政协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印发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这些重大举措,指引人民政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人民政协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为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用,积极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全国政协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全体会议期间参加共商国是活动、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形式履行职责,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作出制度性机制性安排,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人民政协得到充分体现。

——充分发挥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作用。全国政协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重点,不断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远程协商会等为常态,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日常渠道的协商议政格局,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职积极性,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不仅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显示出强大生命力,而且以其独特的实践形式和理论价值,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2022年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委员们在认真听会。 新华社记者 殷刚/摄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并作出深刻阐释。政党制度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的。总书记指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实践证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保障,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2022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图为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人民政协是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了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全面深刻总结党领导人民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从八个方面作出概括。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人民政协制度展示出巨大优势,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体现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要坚持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在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的同时,在重大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民主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四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而且体现了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团结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六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这八个方面全面深刻、有机统一,阐明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凝结着我们党对领导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指引。

凝聚万众一心的复兴伟力

“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深刻指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关于总体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2021年10月21日,来自23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来到全国政协机关,参加“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图为他们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 中新社记者 富田/摄

关于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从三个方面作出部署。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历史经验,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两条要求:一是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二是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综合体。在正确处理两者关系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二是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三是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在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作出机制性安排、健全沟通联络机制、贯彻党的政策方针、积极开展对外交往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鲜明针对性的要求。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人民政协设有全国委员会和省、市、县(区)委员会四个层级的3200多个组织,各级政协委员有60多万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并就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提出要求: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四是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强化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有关部门、政协党组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建立了辉煌的历史功勋。新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人民政协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