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守护校园平安——云南省镇康县政协协商破解校园周边拥堵顽疾

2022-03-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日前,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凤尾镇大柏树完全小学(以下简称“完小”)门口,送娃的私家车正排队前行,现场还有交通劝导员指挥,井然有序。就在一个月前,该校学生上下学时段,商贩、行人、机动车辆挤成一团,场面混乱,甚至多次发生交通事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变化始于一场协商——镇康县政协组织的“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聚焦“凤尾镇大柏树完小校园环境安全综合整治”协商讨论,并达成了开展交通安全治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的协商共识,并迅速得到了落实。

柏树完小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小学,在校学生303名,生源分布凤尾镇、忙丙乡2个乡(镇)的5个行政村,由于路途较远,学生周六放学回家、周天返校均需要家长接送。而学校通往主干道仅有一条乡土路,加之学校门口有两家小商铺,每逢周末,横七竖八的私家车队绵延几百米,校门口垃圾遍地,人流车流堵成一团。

当地相关部门也采取了措施,但收效甚微,成为师生和家长的“揪心事”。

协商议事会当天,与会成员实地感受了大柏树完小周边的“交通囧况”。

“通过现场感受,我们认为,这次协商议事会确实很有必要。”县政协副主席、凤尾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第一召集人杨文海开场道。

县政协委员、凤尾镇大柏树村大柏树组组长周应学介绍了大柏树完小存在的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建议整治学校门口的小商铺,开展交通疏导和联合执法,整治交通安全,教育好学生、家长有序接送。

“安全,是一所学校的高压线,绝对不能碰。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都是治标不治本,我赞成周委员的建议。下一步,我们也将采取错峰放学,分班分批将学生带至安全区域,由家长有序接走孩子。与家长签订安全承诺书,落实责任。”大柏树完小校长李永涛接过话茬。

“我建议在学校路边设置一些安全警示语,安装减速带,增加交通劝导员。作为一名家长,我会带头服从现场指挥。”学生家长罗建春建议。

……

在场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作出积极回应。

县政法委副书记李永华表示,将按照这次协商的意见建议,抓好综合统筹工作,监督各部门履行好各自职责。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飞表示,在全县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及时总结本次协商经验,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好校园环境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我们将配合做好学校门口违章建筑的认定和拆除工作,负责建好交通安全警示牌、减速带等设施,维护好路面安全平整等。”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李国慧说。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管理中队中队长蒋成应表示,要积极争取指标增加村级交通劝导员警力,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会议成果满满,会后各部门迅速落实,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大柏树完小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得到了彻底迅速解决。(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王建平 张建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