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州市、区政协主席共谱“联动大合唱”
换届之年,政协做什么、怎么做

2022-03-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李健)“来,我们先把手机拿出来,扫一下。”近日,在广州市政协机关会议室里,市政协主席李贻伟热情地招呼着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11个区政协主席加微信。

随着一阵“叮”“叮”声,一个广州市、区政协主席联动工作群迅速壮大起来,一幅市、区政协联动工作的蓝图也在渐次铺开。

“广州市区两级有12个政协组织、3000余名各级政协委员。我们要大力推动市区政协联合履职,围绕区域发展重点工作先行试点、联动协商。”在广州市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李贻伟提出的设想鼓舞人心。一个月后,广州市政协召开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推动市、区政协联动迈出了第一步。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11个区政协主席,其中有9位都是2021年新当选的。对“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仍然处于学习探索的阶段。会上,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天河区政协主席邵国明介绍说,新一届天河区政协首先加强了学习研究,一是懂政协,二是懂天河,三是懂委员。天河区政协特意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让委员们填写,旨在了解政协委员在做什么,想什么,“这对我们今后做好委员工作很有启发。”

荔湾区政协主席吴辉文认为,要发出政协好声音,一定要有阵地。目前,荔湾区政协正在探索建立政协委员之家,形成了“一个场地两个规范三个制度”,为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写好“百姓提案”提供了平台阵地,也为解决政协委员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了便利,取得了良好成效。

与会者表示,市区政协要围绕基层政协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开展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要强化使命担当,树立理想,找准方向,明确目标,集中精力抓重点,锲而不舍促发展,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提高站位,善于看大局、谋大事,从更高的层次看问题、提建议,用三维的视角分析解决二维的问题,为党委政府想新招、出好招。要敢于发声,做到实事求是讲真话、建诤言,秉持公心,大胆建言。

短短两个小时里,大家开诚布公,既谈问题,也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今天的会议对于我这个政协‘新兵’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获满满。”海珠区政协主席温志文说。

花都区政协主席陈家飞作为一位政协“老兵”,对此也是拍手称赞:“无论是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还是联动工作,我希望这个平台能保持下去,形成机制,加强彼此的交流。”

“我们是个大合唱。”李贻伟说,市、区政协联动刚刚开题,需要在合作内容、合作方式继续探索,要推动市区政协联合履职成为常态,市区政协要围绕区域发展重点工作联合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各区政协之间要围绕跨区域发展的重点问题互相协商、共同发声,在政协系统形成助力广州发展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