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读好书 建好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区深化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小记

2022-03-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发扬人民政协崇尚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真正做到说得对、提得实、干得好。”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在会上提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政协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何清新认为,政协委员需要在纷繁的事务中寻找有质量的建言资政源泉,普遍感觉到存在知识储备和前瞻判断的短板与压力。在面对信息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政协委员如何从读书中学会思考,提升修养,找准问题,明理知行,履行建言资政的委员职责,是“书香政协”活动的本意。

“读书讲方法才能建言有质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将读书与乡村振兴相联系,认为要注重读书的广泛性,因为“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建言献策没有知识的宽度必然顾此失彼;要强调读书的专业性,没有专业性的阅读必然导致人云亦云,建言献策无足轻重;要确保读书的时效性,乡村振兴是一个动态过程,这方面许多读物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彼时的真理到了此时可能行不通。

最是书香能致远。围绕“书香政协”,自治区政协做足功课。在自治区政协的号召和带动下,全区各级政协也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全区各级政协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委员读书活动的良好局面。

“学习积水成渊风雨兴,履职有如神助干劲足。”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介绍,市政协利用“智慧政协平台”、微信群等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专门建设了“同心书屋”,为委员24小时提供阅读平台。还举办“南宁市政协讲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践行政协委员担当”主题报告会等,通过丰富的学习形式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以书香涵养‘政协气质’,提升履职能力。”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表示,市政协突出品牌引领,创建具有钦州特色的“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采取电视访谈模式,委员、嘉宾、学者上台分享研读经典书籍心得,让委员及观众在现场互问互答、互思互议中开拓视野、启迪思想。

百色市政协主席石国怀说,市政协坚持学用结合相统一,当好“智囊团”,让读书成为履职尽责的源头活水。

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范家荣介绍,县政协将读书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通过“微协商”助力“万企扶万村”活动为基层困难群众解决困难问题90余件。

孙大伟提出,读书主题要紧扣中心大局,读书过程要体现党建引领,读书实践要突出政协特色,读书平台要切实用好用活,读书效果要确保出新出彩。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强化学习成果转化和应用,促使委员理想信念更坚定、理论功底更扎实、思维能力更强、建言质量更高。

(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潘柯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